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丹寨:“十二五”关怀下 倾听百姓心声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2-24 15:35:0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建筑工人 彭师傅

  “十二五”期间,全县新增就业1.25万人。作为丹寨人,返乡就业的建筑工人彭师傅感到很欣喜:“丹寨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基础设施提升了,一座座高楼大厦挺立,漂亮的县城市容,这无疑是我最大的感触。之前由于贫困迫于生计,不得已常年在外打工,现在好了,城市规划的不断发展,房地产商大量涌入,给我们这种没有文化的人带来很多的就业机会。”

  彭师傅说:“现在每天也能有200多元的收入,基本上能够维持家里的生活开销。去年我家女儿享受到国家助学贷款,可以安安心心的上大学了。随着这几年在国家各项优待政策的帮扶下,也能够进城就业、安家,过着比较舒适的生活,我更希望在‘十三五’期间政府能继续在我们老百姓身上有更大的作为。”

  丹寨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副局长 陆运忠

  “以前村干不敢抓计划生育工作,无从下手。”自从“十二五”期间,国家严格落实人口生育调查、‘双降’政策后,逐步在各乡村建立起村委会机制,以村为组走家窜户普及计生知识,同时县计生局也经常组织下乡播放电影、发放手册等进行安全健康生育教育宣传,每年至少就要花费10多万的宣传经费。

  “十二五”以来,丹寨县落实计划生育“奖励、保育、救助、优惠”四项政策制度,惠及1.26万人,共计发放经费585.39万元。同时,在实施人口计生“幸福家园”扶贫工程,从2014年起到2017年三年时间要完成“两户”及失独家庭10户无新房和25户危房改造,着力解决计划生育特困家庭住房问题。

  在国家奖励、扶持下,老百姓对国家生育政策认识度提高了,丹寨县连续几年荣获得黔东南州计生工作一、二等奖,以及被评为全省计生工作“示范县”。

  农民工 王娜下勒

  “在家捞金,出门放心”,已是60多岁的农民工王娜下勒之前只能在家务农,而现在从事起蜡染描画已经3年多,以前的她还没有想到自己能从地里回到县城挣钱。“我很是喜爱蜡染这门手艺,因为我从小就跟着自己的父母亲做这个,现在能把这个做成产品卖到外地和国外去,我觉得我对它的热爱价值得到了体现,就觉得自己很有成就感。”王娜下勒激动的说道。

  问到她的工作情况和收入时,王娜下勒说:“每天在贵州丹寨宁航蜡染有限公司上班8小时,公司给我们这些蜡染绘画员工安排午饭,这样我们就不用来回往家里跑。说起工资嘛!我是很知足的了,我们是按工作量来计算工资,一个月做多的话有4000多元,做得少也将近有3000多元,现在是想买啥就买啥,不用愁没钱。虽然不务农了,但是家里的事还是安排的妥妥帖帖的,想我这样在自家门口就能挣到钱的工艺女工,我们公司就有近40人。”

  丹寨县第三中学副校长 陈翠娥

  “十二五”期间,丹寨县为了使教育均衡化发展,积极营造“四在学校.幸福校园”,让农村学生同样享受到城市里的教育水平和教育环境。 2011年由龙泉、排调、长青、南皋、雅灰等五所中学合并而成的寄宿制学校三中,使农村的孩子真正享受到吃在学校、学在学习、住在学校、乐在学校。

  对于这一切,丹寨县第三中学副校长陈翠娥都看在眼里:“三中自组建到现在一直走数字化教育发展路线。一直在教育信息化、教育网络化中不断探索前进,现在学生上计算机都没问题且都有专门的教师指导,教师也可以借助互联网与沿海城市的学校进行交流与学习,极大提升了我校的教学质量。且现学校特别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以及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学校设有专门的活动室、课外活动班,留守儿童之家、心理咨询室等,以及上至学校领导、下至各个老师的关心,保证学生能学好、住好、吃好,感受到学校的关爱,真正把‘扶贫教育’做到实处。”

  丹寨县第二人民医院内科主任医师 孙启逊

  “十二五”以来,政府在医改上制定了一系列惠民政策。“为了让老百姓有病看得起、看得上,国家建起了全民医保体系,公立医院改革步伐进一步加快,对各级医院的办医条件更加规范化,对民众而言,提高了服务质量、改善缺医少药的局面、使得广大群众都能看得起病”。

  全民医保体系的建立,让老百信看病真正感受到了实惠,也有了保障,报销比例高了、药物价格降低了。因此,这个医保的推行是非常不错的。在医院服务方面,在线预约、诊疗报告查询、网上社保办理、异地就医医保结算等一系列应用改善了“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真真正正实现了人性化操作,架起了医院与患者的连心桥。(杨宏权 吴艳 )

责任编辑:杨平【收藏】
上一篇:丹寨县3名法律服务工作者获省级表彰
下一篇:丹寨县严防学生“营养”流失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