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贫困户心声:请告诉总理,我脱贫了!(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3-11 09:52:54  来源:  

 

雷山贫困户心声:请告诉总理,我脱贫了!(图)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7日晚来到贵州代表团驻地与代表座谈交流。温家宝表示,贵州要进一步坚定发展的信心,增强克服困难的勇气,发扬“艰苦奋斗、不怕困难、攻坚克难、永不退缩”的贵州精神,拿出“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工作干劲,坚持不懈艰苦创业,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图为温家宝总理与贵州代表握手。中新社发 白荧 摄

 

  “‘凯里市’的代表来了没有?我想了解雷公山的情况。”中国总理温家宝于日前来到贵州代表团驻地与代表座谈交流时问起当年调研那户青年农民的情况。对总理的询问,当年的贫困户余海富夫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请帮我转告总理,感谢总理还记得我们苗家老百姓,告诉他老人家,我们一直记住他的话,现在不仅脱了贫,还致了富,过上了好日子,叫他老人家放心!

  今年49岁的余海富从当年的小伙子变成了中年人,岁月把生活的沧桑刻录在他逐渐变得苍老的脸颊上。提及当年往事,这个苗族汉子告诉记者,现在日子是过得宽余了,但回想起过去的穷日子,还心有余悸!余海富的妻子李卫花说着说着过去的苦日子,眼泪就不由自主的落下来。

  在老余家,余海富家有四兄弟,他排行老二。1991年春分家时,就分得到两小间吊脚楼和六分多的薄田。“屋子小得只能说,有个容身之处就满足的地步;饭也是吃不饱的,洋芋、红薯和包谷是当时的主食。”余海富告诉记者。他的妻子李卫花含着眼泪说:“那时候我家在村里是最苦的人家,最大的希望就是有一天能得到饱饱的吃上白米饭,想吃多饱就吃多饱!”

  1997年12月下旬的一天,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专门联系扶贫工作的温家宝来到了贵州省雷山县郎德镇下郎德村一组余海富家。当地的政府官员告诉记者:“那时候,因为穷,余海富家变成了总理看望慰问的贫困对象。”

  “记得当时很紧张,感觉坐也不是,站也不是。”李卫花说,“当时家里穷,就是木板凳也没有几根,我们是红着脸坐下来的!”被温家宝问及家里的情况时,余海富才鼓起了勇气来回答:“我们种了一些果树和葡萄,在葡萄下面套种一点魔芋,在土里种一些姜,平时也去打打短工,我家一家人就靠种的这一点魔芋、姜和我打的短工买米、买油盐。”当问到为什么不去打工时,余海富对总理说出了心中的看法:“外出打工不是长远打算,在家只要多动脑筋,多学些种养殖技术,通过诚实的劳动,也能致富。再说,我们夫妇出去打工了,孩子没有人管,没有人管他们就会辍学,辍了学就没有知识,没有知识就没有技术,与我们现在的情况没有什么两样。我们的苦,就苦在没有文化没有技术上,政府天天在宣传说‘再穷不能穷孩子’,过去由于穷,我们读不上书,我们这一代已经苦了一辈子了,我不想让我的孩子也像我们一样苦。我要在家创业,走好种养殖致富路子,还能管好孩子,叫他们读上书,为他们的生活铺好路。我现在虽然穷,但这才是我的想法。”

  余海富刚说完话,温家宝便站了起来,握着余海富的手说:“好,你虽然现在生活贫困,但你是有远见,你的想法是对的,要好好学一至二门农业实用技术,选准脱贫致富路子,好好的发展,你会富裕起来的。”

  总理的一句话就像一盏灯,一下子照亮了余海富的心。余海富突然想起自己在州府凯里打工时看到一湖南人在工地旁种葡萄,三年就结果致富的事来。“我会富裕起来的,不只为自己,更为温总理的嘱托。”

  正是靠着种植葡萄,余海富夫妇走上了致富路,现如今住在四层小楼的余海富说:“如今,县里加大发展旅游业,可以借这个东风,搞葡萄品尝销售,发展参与式体验游,增加葡萄的附加值。”

  生活变得富裕了,这是余海富想不到的;更让他想不到的是,过去了这么多年,总理还一直惦记着他生活的疾苦,这让他非常非常感动。临走时,余海富夫妇不停地对记者嘱咐着:如果有可能,请一定帮我转告总理,我脱贫了,让他老人家放心!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走出去引进来绘就贵州文化美丽弧线
下一篇:省党建扶贫队入驻锦屏商讨扶贫开发大计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