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互指损公肥私 伊拉克防长、议员上演闹剧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8-05 08:52:08  来源:新华社  



资料图

  腐败是伊拉克社会一大顽疾,今年以来贪腐丑闻屡次曝光。连日来,这个国家的国防部长与几名议员又上演一出闹剧,双方互指损公肥私。

  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2日下令调查涉事者,要求他们短期内不得出国。

  【防长“反击”】

  法新社报道,议员阿利娅·纳萨耶夫近来指认国防部长哈立德·奥贝迪腐败罪名。

  奥贝迪1日在议会接受质询时发起“反击”,一连揭发了4名国民议会议员,包括纳萨耶夫和议长萨利姆·朱布里以及另两名议员哈南·法特拉维、穆罕默德·卡尔布利。

  奥贝迪说,这4名议员想要以腐败罪名恐吓他,以此换取他对数项军事合同的支持,而这些合同“都以牺牲伊拉克民众鲜血为代价”。

  他说,有议员曾要求他帮助推动签署数项合同订单,包括价值10亿美元的军方餐饮合同,价值28亿美元的装甲车合同和4.21亿美元的悍马车合同。

  按奥贝迪的说法,因为没有配合议员的要求,他遭到了来自议会的“报复”,“我发誓,会揭发所有事,我不会……与腐败讨价还价”。

  奥贝迪指认,一名代表朱布里的商人还曾要求他替换空军司令,因为那个人无法按朱布里等人的意愿行事;纳萨耶夫还涉嫌要求国防部非法移交原属萨达姆·侯赛因政权的127处财产;卡尔布利则要求以虚高价格为军方购入悍马车;法特拉维曾就一起阴谋案开口索要对方200万美元“封口费”。

  【均遭调查】

  针对奥贝迪的指认,议长朱布里矢口否认。朱布里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我曾要求国防部长在议会审议期间公开他所涉腐败罪名的情节,而他针对我的指控完全是无稽之谈。”

  朱布里说,将以诽谤罪名追究奥贝迪的法律责任。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要求国家反腐委员会调查涉事议员,还要求所有遭奥贝迪指认的议员短期内禁止出国。

  朱布里不服出国禁令,称“只有司法机关才有权发布”禁止出国的命令。

  3日,伊拉克总检察长穆罕默德·贾纳比的办公室表态,已接管这一腐败案。

  国际腐败监督机构“透明国际”发布的全球腐败指数显示,伊拉克在168个国家和地区中位列第161位,属严重腐败的国家。

  伊拉克的腐败问题已影响民意并削弱这个国家的安保能力。今年4月底,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数千名民众举行示威抗议时冲破“绿区”外围安保防线,一度闯入议会大楼。示威者高呼口号,挥舞国旗,要求政府推进改革、严惩腐败。

  7月,总理阿巴迪命令各处安检站停止使用一款被斥为“假货”的炸弹探测器,责成内政部就这款炸弹探测器的采购事宜重启一项反腐调查。令人吃惊的是,大约6年前,伊拉克便已曝出冒牌炸弹探测器的丑闻,但它们沿用至今。(杜鹃)

责任编辑:吴祥英【收藏】
上一篇:伦敦持刀砍人案19岁嫌凶疑似患有精神疾病
下一篇:美送伊朗一飞机现钞价值4亿美元 共和党怒批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