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省首个农村股份经济专业合作社在台江诞生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2-30 14:53:2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日,台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向贵州省台江县施洞镇白枝坪村农村股份经济专业合作社颁发全省首份农村股份经济专业合作社营业执照。

  为认真落实“提高农业经营组织化程度”和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若干意见》提出的“建立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是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的内在要求。必须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制度,依法保障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的要求,规范该县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登记行为,推进该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台江县试点推行农村股份经济专业合作社。

  成立股份专业合作社的主要目的是:一是建立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平台,承接政府支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资金和项目。目前,白枝坪村已将争取到了100万元的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资金支持,经过与县农业局等多番协调,已与在台江县建设香菇种植基地的“贵定县瑞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拟引进该公司合作开展香菇大棚种植项目,白枝坪“空壳村”的现状即将改变。二是建立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服务本村经济发展,承接前来本村洽谈经济合作的相关事宜等。三是防止农村集体资产的流失,特别是在市场化过程中,农村集体资产遭受工业化产业资本的侵蚀,使农民得到短期利益而失去长远利益:四是在大扶贫战略中,推动农村解决”空壳村”的现象,助推扶贫攻坚战略。

  股份制专业合作社的基础设计:一是股份专业合作社系农村集体经济的一种新型组织形式,按照计划管理和民主管理的原则,实行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股东其出资额为限对股份合作社承担责任,股份合作社以其全部资产对本社的债务承担责任。二是股份专业合作社由白枝坪村村集体(既村委会,以村委会主任刘华同志代表村委会进行工商注册)、刘迹等全体农户组成(目前278个股东)。三是股份专业合作社宗旨是进一步整合资源、推动“三变”和发展生产力,从根本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股民利益,推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四是股份专业合作社的基本职能:(1)管理村集体和农户入社产,防止本社资产流失、受损;(2)利用本社资产开展法律法规允许的相关经营活动;(3)承接前来本村洽谈经济合作的相关事宜;(4)实施国家支持农村、农业发展的有关项目;(5)开展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经济活动。五是股份专业合作社的主营范围:农业种植与养殖;劳务经营;家政、餐饮、旅游经营;农产品加工与销售;投资及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的其他各种经营活动。六是股份专业合作社注册资本77700元。其中,刘华代表白枝坪村委会出资50000元,其余社员每户认缴出资100元。七是股份专业合作社利润提取公积金后的10%归村委会,用于资助村里的孤寡老人,贫困学生、残疾人、遭遇灾祸的困难家庭以及村里的公共事务支出等,其余90%平均分配给各社员。

  台江县采取先确定农村股东资格,通过将村集体和农户的资金(目前农户实行认缴)进行整合,在此基础上,将股份专业合作社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形式进行登记,以实现搭平台、促“三变”、助发展的目的。(文宗海)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台江:油污公路百余米 路政防滑保安全(图)
下一篇:台江:贪图便宜收购赃物 抗诉改判锒铛入狱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