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苗族“姊妹节”盛况空前 百对新人情定台江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4-21 10:53:51  来源:贵州都市报  


  20日上午9时许,全国40多家媒体聚集台江姊妹广场,当天,一年一度的台江苗族姊妹节隆重开幕,来自台江各地的苗族同胞以及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参加,盛况空前。

  开幕式上,大型演出给观众带来了一场狂欢的视觉盛宴。演出中,身着节日盛装的苗族儿女登上舞台,唱苗族飞歌,表演反排木鼓舞……用歌声、舞姿展示了丰富多彩的苗族文化,诠释“东方情人节”——苗族姊妹节的真谛。




万人巡游,场面壮观



糯禾、包谷、小米,是苗家人走亲戚的必备礼品



稻田里养的鱼,是苗家人走亲戚的礼品
 

  开幕式演出结束后,上万苗族同胞组合成多个方队,沿指定线路,进行游演,有的方队展示民族服饰银饰、有的展示美妙舞姿,有的提着各式各样的“老土”农具,展示原始的农耕文化……

  据了解,今年姊妹节还将举行“百对新人情定台江”集体婚礼、苗族文化·台江论坛、民族民间旅游商品展销、招商引资洽谈会、万人苗歌对唱、姊妹情深篝火晚会等系列活动。




男人们用陶罐挑着米酒



游客争尝姊妹饭



苗家妹子
 

  此外,位于台江县清水江畔的施洞镇、老屯乡还将上演苗族盛装拦门迎宾、飞歌伴唱千人盛装踩鼓、苗族老庚摸鱼捞虾习俗演示及苗寨之夜等一系列苗族传统活动。

  苗族“姊妹节”

  一年一度的苗族“姊妹节”,又称“姊妹饭节”,是台江县、施秉县以及剑河县部分地区的苗族人民在每年春季由妇女们主持的吃姊妹饭的节日。



苗族歌后阿幼朵放歌助阵



苗家娃跳起反排木鼓舞



 

  节日以青年女子为中心,邀约情人相聚同吃姊妹饭、跳踩鼓舞、男女对歌、互赠信物、订立婚约,真实地展现了人类社会由母系氏族社会向父系氏族社会变迁过程中男女情爱的生活景象。黔东南州对苗族姊妹节的举办和打造高度重视,今年的黔东南“两会”已明确要将其打造成为全国性重大活动平台。(赵惠 吴华 罗茜)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台江供电局“援手茶农破困局 精准扶贫拔穷根”
下一篇:台江:把营改增“红包”送到纳税人病床前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