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百名微达人走进大美黔东南之探访榕江三宝、寨章侗寨(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1-30 09:58:2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记者 杨瑞安 潘红 摄影报道)11月29日上午,参加“探访苗乡侗寨,百名微达人走进大美黔东南”活动的双微达人与探路先锋一行来到了行程的最后一站——萨玛榕江,并先后走进了三宝侗寨和寨章侗寨进行体验采风。


榕江三宝侗寨


三宝鼓楼

  当日上午,刚到“天下第一侗寨”门口,热情好客的三宝侗胞们早早就准备好了拦门酒、彩带等礼仪来热烈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们。“大歌声声,热情好客。”这是诸多达人与探路先锋们对这里的印象和评价。微达人迷失在其微信朋友圈中写道:“走进榕江第一侗寨,拦门酒、彩带、红鸡蛋、大歌,缺一不可,侗族同胞在用他们最高的礼仪来欢迎着我们的到来。”


达人老师在体验拦门酒


达人老师在体验田里捉鱼

  欢迎仪式后,双微达人与探路先锋们在三宝鼓楼聆听了当地的大歌,并和歌者们手拉着手齐跳“多耶”舞,那热闹欢乐的场面无不让每一位达人们动容、难忘。随后,大家在导游的讲解和带领下参观了萨玛祠和观赏了古榕群。


齐跳多耶舞


古榕下牛腿琴演奏

  据了解,萨玛祠里供奉着三宝侗族信奉的女神萨玛,而且每月的初一、十五都要烧香上茶祭祀,每年的正、二月间则要隆重祭祀,以此来祈求萨玛保佑寨子人丁安宁,六畜兴旺,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据悉,今年的萨玛节将于12月18日举行。

  古榕树群位于三宝侗寨旁的车江沿河堤岸上,有五十株左右,为世上罕见。树高二十余米,胸围三米以上,根系相连,枝叶相吻,如同一把把巨大的绿伞,遮天蔽日,傲然撑展在河堤上,是回归自然的好去处。在车江河古渡口旁,则有一奇观为"古榕包碑",一株古榕竟将一座石碑用根须包裹了起来。这座碑为1919年所立的公德碑,纪念捐资修建渡口的人,后来被旁边的榕树"占为己有",从而构成了奇特的"树包碑"景观。

  11时左右,双微达人与探路先锋一行又驱车来到了和谐乡村——寨章侗寨。该寨座落于笔架山脚下,距镇政府所在地2.5公里,寨蒿河及榕寨公路绕村而过,依山傍水,交通便利,是一个侗族聚居的村寨。

         离该寨500米左右,在负责人的“带领”下,双微达人与探路先锋们在田间地头里还深刻地体验了一把农耕生活,捉稻花鱼、挖马蹄……一片繁忙的景象,好不热闹!一幅清新脱俗的田园画卷也立即呈现在了眼前。


烧鱼

  在该寨,达人老师与探路先锋们先后体验了侗族烧鱼、听牛腿琴演奏和打糯米糍粑等。丰富多彩的乡村节目不仅让大家忘记了连日来跋山涉水的疲惫,同时也让大家亲切感受到了民间生活的艰辛与欢乐。所以,探路先锋贵山贵水才有感而发地说:“再次走进榕江,体验了田里抓鱼、地里挖荸荠,然后架起炭火烧烤,跳着舞儿唱着歌,快乐就是这样来的。”



听天籁

  据了解,牛腿琴,是侗族弓拉弦鸣乐器。因琴体细长形似牛大腿而得名,主要用于侗族民歌和侗戏伴奏。流行于榕江、从江等广大的侗族地区。

  当日下午,双微达人与探路先锋一行还驱车前往了有着藏在深山幽谷中的一颗璀璨明珠——大利侗寨进行了体验采风。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榕江:冬运会引入民族体育项目受青睐(图)
下一篇:2016中国·榕江萨玛节12月18日隆重开幕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