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权威发布 > 正文

黔东南2016年11月下旬农业气象情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2-01 17:22:46  来源:黔东南州气象局  

  摘要: 2016年11月下旬我州各地以阴雨天气为主,气温偏低、降雨偏多、日照偏少,不利秋种作物壮苗生长。据黔东南州气象台预报:12月上旬全州平均气温与历年同期相比偏高;旬降水量大部地区正常。12月上旬前期及中后期为少雨时段,各地加强油菜、小麦等越冬作物的田间管理,及时中耕、追肥,促进壮苗;旬中期有低温阴雨天气,注意做好果树、大棚蔬菜、牲畜和家禽等的防寒防冻工作。

  一、2016年11月下旬农业气象要素概况

  气温:11月下旬我州平均气温6.4℃(三穗)~11.1℃(榕江) (图1左),与历年同期相比偏低1.8℃(榕江)~2.8℃(岑巩) (图1中);本旬22~24日受入秋以来最强冷空气影响,榕江、从江出现强降温,旬极端最低气温-1.2℃(丹寨)~4.8℃(榕江) (图1右),出现在24日。


图1黔东南州11月下旬平均气温、距平以及日最低气温

  降水量:11月下旬我州降雨量11.2mm(从江)~30mm(岑巩)(图2左);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多27.3%(从江)~193.1%(施秉)(图2中);旬内日降水量≥0.1mm的日数3~7d(图2右),本旬多阴雨天气,29~30日全州普降小到中雨,利于蓄水。


图2 黔东南州11月下旬降水量、降水距平百分率及降雨日数

  日照、积温:11月下旬日照时数10.5h(岑巩)~23.8h(榕江) (图3左), 与历年同期相比麻江偏多1.4h外,其余大部地区偏少0.9h(雷山)~12.2h(岑巩)(图3中),本旬各地以阴雨天气为主、日照偏少,不利于秋种作物壮苗。本旬日平均气温≥10℃的活动积温为26.1℃·d(三穗)~72.9℃·d(榕江)(图3右),热量条件较差。


图3 黔东南州11月下旬日照时数、距平及≥10℃活动积温

  二、2016年11月下旬农情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从16县市农情调查来看,11月下旬油菜大部地区处于第五真叶期。小麦各地处于三叶期。本旬我州以阴雨天气为主,气温偏低、日照偏少、多阴雨天气,热量条件差,不利秋种作物壮苗生长。

  三、2016年12月上旬天气预报

  预计:12月上旬全州平均气温与历年同期相比偏高,麻江、丹寨三穗为8.0℃左右,榕江、从江为11.5℃左右,其余地区为9.0~11.0℃;旬降水量大部地区正常,为6~12mm。

  具体天气预报:12月1日多云间晴,清晨部分路段有雾;2日多云;3日多云间阴天有零星小雨;4日到5日多云;6日多云到阴天有小雨,气温下降;7日小雨转阴天;8日到10日多云间阴天有分散阵雨。

  四、生产建议:

  1、12月1~2日和8~10日全州为少雨时段,各地加强油菜、小麦等越冬作物的田间管理,及时中耕、追肥,促进壮苗;

  2、6日低温阴雨天气,注意做好果树、大棚蔬菜、牲畜和家禽等的防寒防冻工作。(制作: 龙先菊 校对:袁芳菊)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2016年11月30日黔东南州中心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下一篇:2016年12月01日黔东南州中心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