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权威发布 > 正文

黔东南2016年9月下旬农业气象情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0-05 10:00:02  来源:黔东南州气象局  

  摘要:9月下旬我州各地气温偏高,大部地区降水偏少、日照偏多,各地晴朗天气多、阳光充足、空气干燥,对秋收作物的收晒十分有利,自9月中旬以来,我州大部地区降雨偏少、特别是州的西北部地区旱象露头,对秋耕秋种有一定影响。预计10月上旬晴朗天气持续,适宜于谷物收晒、归仓。

  一、2016年9月下旬农业气象要素概况

  气温:9月下旬我州平均气温21.1℃(麻江)~24.2℃(榕江)(图1左),与历年同期相比偏高0.7(从江)~2.7℃(黄平)(图1中);旬极端最高气温29.1℃(麻江)~36.2℃(榕江)(图1右),出现在26~27日。

图1黔东南州9月下旬平均气温、距平以及日最高气温

  降水量:9月下旬丹寨没有降雨出现,其余县市降雨量为0.3mm(麻江)~13.1mm(锦屏)(图2左),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少50.6%(锦屏)~100%(丹寨)(图2中);日降水量≥0.1mm的日数为1~3d。降雨主要出现在28日。

图2 黔东南州9月下旬降水量、降水距平百分率及降雨日数

  日照、积温:9月下旬日照时数38.6h(岑巩)~56.8h(丹寨)(图3左),与历年同期相比镇远偏少2.4h,岑巩偏少1.8h,其余大部地区偏多1.3h(施秉)~12.8h(丹寨)(图3中)。≥15℃的活动积温为211.3℃·d(麻江)~242.3℃·d(榕江)(图3右),旬内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均在20℃以上,热量条件较好。


图3 黔东南州9月下旬日照时数、距平及≥15℃活动积温

  二、2016年9月下旬农情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从16县市农情调查来看,9月下旬我州各地玉米、烤烟已收完;水稻进入收获末期;本旬各地晴朗天气多、阳光充足、空气干燥,对秋收作物的收晒十分有利;自9月中旬以来,我州大部地区降雨偏少、特别是州的西北部地区旱象露头,对秋耕秋种有一定影响。

  三、2016年10月上旬天气预报

  预计:10月上旬全州平均气温与历年同期相比略偏高,麻江、丹寨为17.5℃左右,榕江、从江为21.5℃左右,其余地区为18.0~20.0℃;旬降水量大部地区偏少,为5~20mm。

  具体天气预报:1日阴天转多云;2日多云到晴;3~4日晴间多云;5~6日多云间晴;7~8日多云;9~10日多云到阴天有阵雨。

  四、生产建议:

  1、10月上旬我州各地仍以晴朗少雨天气为主,利于谷物收、晒,应抓住这一有利天气,适时收获已成熟的作物;

  2、当前州的西北部地区土壤墒情较差,对秋种有一定影响;土壤墒情较好的地区应抢墒翻犁土地,及时播种秋洋芋以及生长期较短的蔬菜,确保增收。(制作:袁芳菊)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2016年9月30日黔东南州各县(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下一篇:2016年10月1日黔东南州各县(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