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权威发布 > 正文

黔东南2016年8月下旬农业气象情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9-01 16:36:10  来源:黔东南州气象局  

  摘要: 8月下旬我州气温偏高;大部地区雨日少、降水量偏少,26日锦屏出现暴雨;大部地区日照偏多。本旬光温水农业气象条件较好,对玉米收晒、烤烟采烤、水稻抽穗扬花和灌浆乳熟有利。据预报:9月上旬降水偏少,晴天多,适宜玉米、花生等作物收晒,对水稻灌浆成熟有利。

  一、2015年8月下旬农业气象要素概况

  气温:8月下旬我州平均气温23.1℃(麻江)~26.8℃(榕江) (图1左),与历年同期相比施秉、雷山持平,其余偏高0.2℃(镇远、从江)~0.9℃(岑巩)(图1中);旬极端最高气温33.5℃(麻江)~38.5℃(榕江) (图1右),全州均出现在25日。27、28日麻江日平均气温低于20℃,出现轻级秋风。


图1黔东南州8月下旬平均气温、距平以及日最高气温

  降水量:8月下旬我州各地降雨量1.9mm(台江)~67.9mm(从江) (图2左);与历年同期相比除从江、锦屏分别偏多52.6%、68.3%外,其余县市偏少0.6%(施秉)~95.3%(台江) (图2中);旬内日降水量≥0.1mm的日数2~5d (图2右),本旬降水主要出现在21~22日、25~26日、31日,26日锦屏出现暴雨。


图2 黔东南州8月下旬降水量、降水距平百分率及降雨日数

  日照、积温:8月下旬日照时数43.8h(天柱)~68.6h(黎平) (图3左),与历年同期相比丹寨、麻江、凯里、台江、剑河、榕江、锦屏、黎平偏多2.3~13.2h,其余地区偏少0.2h(从江)~15.5h(天柱) (图3中)。≥15℃的活动积温为254.3℃·d (麻江)~294.8℃·d(榕江)(图3右),旬内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均在20℃以上,热量条件好。


图3 黔东南州8月下旬日照时数、距平及≥15℃活动积温

  二、2015年8月下旬农情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从16县市农情调查来看,目前全州大部地区玉米处于成熟收获期、水稻处于灌浆乳熟期、部分地区烤烟仍在采烤期。

  本旬气温高、日照足、大部地区降水偏少,有利于玉米收晒、烤烟采烤;27~28日州西部丹寨、麻江和黄平以及东部的三穗、黎平出现日平均气温低于20℃天气,麻江达到轻级秋风标准,由于持续时间相对较短、影响范围小,对水稻灌浆乳熟期水稻影响不大。本旬光温水农业气象条件对作物的生长利大于弊。

  三、2015年9月上旬天气预报

  预计:9月上旬全州平均气温与历年同期相比略偏高,麻江、丹寨、雷山为22.5℃左右,榕江、从江为26.0℃左右,其余地区为23.5~24.5℃;旬降水量大部地区略偏少,为10~30mm。

  具体天气预报:9月1日全州阵雨转多云;2~3日晴间多云;4~5日多云;6日阴天间多云;7~8日多云;9~10日阴天间多云,有分散阵雨。

  四、生产建议:

  1、9月上旬我州降水偏少,注意科学合理调度山塘水库水位;

  2、9月上旬大部时间晴天为主,抓住晴好天气收获已成熟的玉米、并及时晾晒,争取颗粒归仓,实现丰产丰收。(制作:龙先菊 谢俊英 校对:梁平)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2016年8月31日黔东南州各县(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下一篇:2016年9月1日黔东南州各县(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