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权威发布 > 正文

黔东南2016年10月中旬农业气象情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0-22 12:53:51  来源:黔东南州气象局  

  摘要:2016年10月中旬我州大部地区气温偏高,日照偏少;旬末受台风“莎莉嘉”倒槽影响,18日夜间至21日早晨我州各地出现持续降雨天气,大部地区累计降雨量超过50mm,致使各地旬降水量偏多,旱情解除,利于秋播秋种。预计10月下旬我州平均气温在14~17.5℃、降水量偏多,利于秋播秋种。

  一、2016年10月中旬农业气象要素概况

  气温:黔东南州10月中旬平均气温15.6℃(麻江)~21.5℃(榕江)(图1左),与历年同期相比麻江、丹寨分别偏低0.4℃、0.2℃,其余大部地区偏高0.1(黄平)~1.6℃(榕江)(图1中);旬极端最高气温22.9℃(麻江)~30.4℃(从江)(图1右),出现在15日或18日。旬内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维持在13.0~24.0℃之间,秋种温度适宜。


图1黔东南州10月中旬平均气温、距平以及日最高气温

  降水量:黔东南州10月中旬累计降水量40.5mm(凯里)~101.2mm(锦屏)(图2左),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多42.6%(凯里)~378.9%(从江)(图2中);日降水量≥0.1mm的降雨日数为2~4d(图2右);受台风“莎莉嘉”登陆后减弱的低压倒槽影响,18日夜间至21日早晨我州各地出现持续降雨天气,大部地区累计降雨量超过50mm,从江县翠里累计降水量达159.5mm;因前期降雨偏少出现的气象干旱至此解除。


图2 黔东南州10月中旬降水量、降水距平百分率及降雨日数

  日照:10月中旬日照时数1.4h(天柱)~12.3h(从江)(图3左),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少61.7%(榕江)~94.7%(天柱)(图3中)。由于干旱影响秋种进程,大部分秋种作物处于播种出苗期,偏少的日照对秋种作物生长影响不大.


图3 黔东南州10月中旬日照时数、距平百分率

  二、2016年10月中旬农情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2016年10月中旬黔东南州大部气温显著偏高,日照偏少,降水偏多,各地土壤墒情明显改善、旱情于旬末解除;本旬前期和中期干旱持续,不利秋种,当前各地土壤墒情较好、气温适宜,有利于秋种作物出苗。

  三、2016年10月下旬天气预报

  预计:10月下旬平均气温黄平、麻江、丹寨、三穗为14.0℃左右,榕江、从江为17.5℃左右,其余地区为14.5~16℃,与历年同期相比正常;旬降水量为30~40mm,大部地区略偏多。

  具体天气预报:21日白天全州零星小雨转阴天;21日夜间到23日阴天间多云,有分散阵雨;24日至25日阴天间多云有阵雨;26日到28日全州多云;29到31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全州阴天有阵雨,局地中到大雨,气温明显下降。

  四、生产建议:

  当前我州气象干旱已解除、土壤墒情良好,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在15~20℃之间,对秋种作物出苗十分有利,请抓住当前有利时机抓紧种植蔬菜、油菜、小麦、绿肥等作物。(制作:梁平 校对:袁芳菊)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2016年10月20日黔东南州各县(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下一篇:2016年10月21日黔东南州中心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