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十星文明户”评比 激发村民争当“名星”热情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1-09 09:23:44  来源:多彩贵州网—贵州日报  

  晨曦初露,静静的菱角塘畔,83岁的耄耋老人李志明在环寨路上挥着扫帚仔细打扫卫生。

  “李奶奶是我们苗寨的‘卫生星’,是村里年龄最大的‘大明星’。”大方县兴隆苗族乡菱角村支书李富艳笑着说。

  “大明星”?咋回事?

  事情还得从去年说起。2014年9月,兴隆乡在全乡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比活动,在老百姓中评选出“致富星”、“信用星”、“道德星”、“法纪星”、“生态星”、“卫生星”、“计生星”、“科教星”、“义务星”、“文体星”等“百姓明星”。

  他们享有的‘明星待遇’是到乡政府办事开绿色通道,信用社贷款优先,乡里超市买东西打八折。初定半年评选一次。

  苗族人口占90%的菱角村成了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试验田。

  这激发了村民们踊跃争当“名星”热情,点燃了农村精神家园的真善美火花。

  去年10月中旬,菱角村9个村民组分别召开群众大会,评选出群众心目中的“明星”,并将“明星”们的故事制作成民生视频,送给村民看,让他们学习。

  李志明看了李富艳带给她的民生视频视频里,岩脚组“卫生星”杨切胜家房前房后干干净净,木板房墙壁冲洗一新,水泥院坝一尘不染,屋内家什摆放有序……

  李志明想着自家房前房后都是粪堆,苍蝇到处嗡嗡飞。好胜心强的老人坐不住了,马上回家对儿孙说,把房前房后的粪塘清理了,把家里打扫干净,把村里分给我们的环寨路打扫干净。我们也要当卫生明星。从此,李志明家变清爽了。

  两个月后的一天,李志明半路上拉住李富艳,悄声说:“闺女,你看看我能成为明星不?”“我看能,但是我说了不算,要群众说了才算。”

  今年6月,通过村民投票评比,李志明如愿以偿成为村里的“卫生星”。

  这让李志明老人兴奋不已:“评上‘卫生星’,不单单是一个荣誉,咱以后能享受办事方便,买东西便宜,能抵押贷款等待遇,这可是摸得着的实惠啦。”

  如今,菱角苗寨劲吹起“追星潮”:60多岁的杨庭胜想把苗药做大做强;王建华想把水花酒做成富民产业;原来对婆婆大呼小叫的王开英现在非常孝顺;杨敏章二话不说拆掉环寨路规划线上的猪圈;10多户群众无偿拿出土地修建广场;2014年只有13个孩子初中毕业升入高中,2015年增加到32 人;2014年全村矛盾纠纷不下30起,今年截至目前不到5起……

  “‘十星级文明户’评比,让村民的日子富裕了,村里的环境卫生改善了,农民的文明素质提升了。”兴隆乡党委书记肖华说。目前,兴隆乡已经将菱角村的成功经验在全乡推广。(谢朝政)

责任编辑:杨平【收藏】
上一篇:“十二五”期间,贵州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实现4年翻番
下一篇:高效特色农业转型 户户是"股东" 人人成"股民"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