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高效特色农业转型 户户是"股东" 人人成"股民"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1-10 08:43:48  来源:多彩贵州网—贵州日报  

  水城县阿戛镇通过“三变”,发展规模种植和高效特色农业实现转型——

  户户是“股东”人人成“股民”

  高峰时拥有30多对煤矿的阿戛镇曾经是水城县资源经济的“领头羊”,可挖了几十年的煤炭,除了频发的地质灾害和突出的矿群矛盾,许多阿戛人的荷包并没有如期望般“鼓起来”。

  伴随着工业经济下行,“吃煤饭、念煤经”的阿戛镇再遇寒流,镇里剩余闲散劳动力不断增多,工资性收入出现“断崖式”下滑,许多农民不得不重新面对脱贫的现实问题。

  “经济要发展、同步小康要实现,没有一个能够让大家都参与的模式可不行。”多年的基层工作历练让镇党委书记朱志鹏看得准,想得深。

  如何让大家都参与?六盘水正在轰轰烈烈开展的“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改革成为突破口。今年以来,阿戛镇史无前例地将可利用的10.726万亩土地全部纳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通过“三变”发展规模种植和高效特色农业,实现了全镇16457户64946人,户户是“股东”,人人是“股民”。

  镇长曹炜告诉记者,这个整村红心猕猴桃产业的“三变”模式是通过国有的水城县宏兴绿色农业投资有限公司来运作的——公司给种植红心猕猴桃的农户每亩3000元的补助,还免费提供技术指导。最后整个阿戛镇的红心猕猴桃产业,公司占股9%,村集体占股1%,村民占股90%。

  “很多地方的‘三变’村民都是入股分红,在我们这儿村民是占大股。”当地干部告诉记者,“整村推进”让公司的运作有信心,而占大股则让村民能够享受最大的实惠。

  26岁的电光村村民黄刚辞去了在浙江收入还不错的工作,回到了家乡。这一次他既不是放假,也不是探亲,而是“重拾”了自家荒了多年的土地搞红心猕猴桃种植,成为了阿戛镇红心猕猴桃产业的“股民”之一。

  在镇里派来的技术人员指导下,挖坑、施肥、下苗、覆土、盖膜、浇水,黄刚每一个环节都做得认认真真。“守着家里的土地当大股东,还出去干什么?”面对记者采访,他反问道。

  除了红心猕猴桃产业,阿戛镇还因地制宜规划了核桃、刺梨、李子等等特色农业产业,每一个产业均通过一家公司按照“三变”模式进行运作,股份的占比虽不相同,但农民“占大股”的原则不变。

  玉米地“退下来”,猕猴桃“种上去”。短短时间,阿戛镇全体村民的激情被“点燃”,每天从外运来的水泥桩,都被村民们“一扫而空”,甚至还出现“拦路强买”的场景,有的村民组路还没有通,村民自发出钱出力修起了通组路,就是为了种植猕猴桃要发展。

  更令人欣喜的是,过去的“上访户”成了这轮产业结构调整的“种植户”,“钉子户”成为了产业结构调整的“示范户”,工业重镇阿戛的“新转型”让每一位村民都看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希望。(陈诗宗 黄瑶)

责任编辑:杨平【收藏】
上一篇:“十星文明户”评比 激发村民争当“名星”热情
下一篇:贵州迈进高铁时代 拉近了与世界的距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