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美国国家航天局前局长对美中空间合作前景表示乐观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5-12 14:0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前局长奧基夫(Sean O’Keefe)当地时间11日在华盛顿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表示,他对美中空间合作前景感到“乐观”,两国要继续打破对彼此在空间领域意图和动机的担忧。

  奧基夫当天出席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举办的研讨会,期间做上述表示。他说,国际空间站的设计、建造和运转是成功的,美国与俄罗斯、日本、加拿大等国开展的合作体现了国际参与,各国开展了大量科学实验。尽管某些国家之间一度存在政治紧张,但合作未被打断,仍在空间站开展有效持续合作。

  与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合作相比,美中合作相对滞后,比如据报道美国曾阻挠中国参与国际空间站项目,又如美国国会通过的“沃尔夫条款”禁止美中两国之间任何与美国航天局有关或由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协调的联合科研活动,禁止美国航天局所有设施接待“中国官方访问者”,这为两国深入合作造成困难。

  2005年卸任航天局局长一职后,奥基夫曾多次访华。他表示对美中空间合作的前景感到“乐观”,目前两国在空间能力方面有很多讨论,但真正持续阻碍双方扩大交流的是对彼此的怀疑,比如判断对方的意图是什么、对方能力如何以及对所谓工业间谍活动的担忧等,上述这些为两国之间的讨论蒙上了一层阴云。

  他说,目前美国正在接近改善与中国的空间合作,实质进展可能很快就会发生,这取决于双方的讨论节奏,要继续打破对彼此动机、意图以及互信的担忧。美国国会既有支持合作的议员,也有持保守态度的议员,这本身是美国社会公共讨论的一部分。

  与奥基夫出席同一场活动的前美军参联会副主席卡特赖特((James Cartwright)表示,美中应当在空间领域开始构建互信机制,展示透明度。

  作者: 张蔚然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一名女子飞机上安全产下女婴 航班紧急降落日本机场
下一篇:游客在公园内遇黑熊一家 逃跑途中不忘拍照(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