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非盟峰会授权成立多国部队打击“博科圣地”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2-01 07:04:42  来源:人民日报  

  第二十四届非洲联盟(非盟)首脑会议1月31日在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非盟总部落下帷幕。经过两天协商与讨论,会议通过了非洲2063年发展规划及其第一个十年发展计划。

  据悉,非洲2063年发展规划将在促进非洲经济多元化和工业化发展、促进技能培养和商业环境变革、释放青年创造力和能量、加大农业和农产品加工转型、实现非洲粮食自给等方面设立多个项目。

  该规划体现了非洲国家和人民注重发展、期待繁荣、追求幸福的美好愿望,为充满生机和活力的非洲描绘出了一幅宏伟的蓝图,值得非洲人民为将它变成现实而孜孜奋斗,也必将引领非洲步入发展快车道。正如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所说:“除了前进和爬坡,非洲别无选择。”

  在促进非洲互联互通领域,会议通过的决议显示,将启动西非经济共同体共同对外关税经济委员会,积极促进由东南非共同市场、东非共同体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发起的三方自由贸易区的成立,以实现2017年建成非洲大陆最大自由贸易区的目标。会议还决定于2017年前建立单一的非洲空中交通市场,以加强非洲空中交通市场的统一管理,推动上述市场的自由化和开放,促进当地人员交流和经济发展。

  在非洲和平与安全事务方面,非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决定授权包括尼日利亚在内的多个非洲国家成立一支7500人的多国部队,打击“博科圣地”日益猖獗的恐怖行为。目前,尼日利亚及四个邻国贝宁、喀麦隆、乍得和尼日尔已同意派兵参加多国部队。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31日在非盟总部对非盟部署多国部队打击极端组织“博科圣地”的决定表示欢迎。

  此外,为抵制国际刑事法院对非洲国家领导人的不合理指控,推动非洲人以非洲的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此次会议还决定成立一个特别基金,并召开资源筹集专门大会,以资助非洲人权法院的各类活动。来自非洲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大卫·赫依勒对本报记者表示,国际刑事法院忽略西方国家在阿富汗、伊拉克等国家侵犯人权的做法,对多位非洲国家领导人进行不公平的指控,这是对非洲国家主权赤裸裸的干涉。

  为支持非洲加快发展,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非盟委员会在峰会期间还交换了关于促进中国与非洲开展铁路、公路和区域航空网络和工业化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国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长张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一份“世纪文件”和一项“世纪工程”,“三大交通网络”建设和工业化合作在非洲发展中将发挥关键作用。

  在解决非洲热点问题上,张明称,中国一贯积极参与,并支持非洲人以非洲的方式解决非洲问题。他表示,和平与安全领域的合作将是中非合作新的着力点。中国愿加大对非洲和平与安全事务的投入,为解决非洲热点问题提供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反恐方面,中国同样是非洲的合作伙伴。据悉,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中国派出的维和人员最多。到目前为止,中国参加了联合国在非洲的16项维和行动,在非维和人员1800名,向联合国南苏丹维和行动派遣的700人维和步兵营也正在部署。

  此次会议还通过了要求紧急召开应对埃博拉疫情全球会议的决议,委托非盟委员会与相关各方就此进行磋商。此外,会议决定支持成立非洲疾控中心,并将向第二十五届非洲首脑会议提交相关报告。据张明介绍,共同抗击埃博拉疫情已经成了中非合作的新亮点。中国在帮助非洲国家抗击埃博拉疫情方面提供的援助效率最高,反应最快,受到非洲国家的高度肯定和称赞。在今年下半年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上,中非双方将进一步讨论公共卫生领域的合作。(人民日报报赴埃塞俄比亚特派记者 刘水明 倪涛)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巴基斯坦清真寺遇袭事件死亡者增至61人
下一篇:主人怀孕 狗狗当“守护神” 禁止他人靠近显霸气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