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特大洪灾面前 他们奋斗在抢险自救第一线(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6-29 15:33:0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记者 刘承宇) 近期,台江县排羊乡遭遇“百年一遇”特大洪涝灾害,村民房屋坍塌、农田淹没……造成直接损失2千6百余万元。然而,在灾害面前,全乡驻村干部始终与人民群众在一起,同甘苦、共患难,共同应对着各种汛期险情,他们奋斗在抗汛抢险和开展生产自救的第一线。

  生死10秒他踹门救人

  21日上午9时许,排羊乡南林村洪水袭来,冲田垮山。南林第一书记石再辉立即组织人员对该村地址安全隐患点进行一一排查,并引导村民避难。

  当来到该村村民毛文良家时,由于头天晚上喝了酒,毛文良在床上怎么也起不来。雨越下越大,村里大多木质结构的房屋在浸泡和大雨冲刷后随时有垮塌的危险,他家的房屋在大雨中已经摇摇欲坠。



6月21日下午,乡政府立即组织人员清理路上杂物
 

  “石组长怎么办?”面对同伴的询问,石再辉当机立断,“把门踹开!”一行4人对着木门一顿猛踹,终于把门踹开。

  “把门踹开后,我们立即进入屋内把毛文良扶了出来。我们几人前脚刚走出他家,不到10秒,他家的房子就被洪水冲毁了。”回忆起当时的惊险场景,石再辉心有余悸的说道。

  村民受灾情绪激动连夜安抚

  21日洪水稍退之后,石再辉顾不上休息,又立刻投入到灾情排摸工作中,与村干部一起对全村进行走访排摸,查看村民生产生活情况,对村民的房屋、良田受损情况进行详细查看、登记。



排羊乡村民开始生产自救
 

  由于灾情重,进村统计村民受灾情况的工作量巨大,统计人员的不足,难免出现工作失误。

  村民毛胜荣由于家里受灾严重,当天统计过程中由于工作人员的失误,未对其家受灾情况进行拍照登记。

  由于情绪比较激动。晚上22时,其召集部分村民讨说法。“接到电话后,立即意识到,稳定人心,安抚群众的情绪成了此刻的重中之重。”石再辉连忙赶往安抚村民。当下承诺对不满意的村民重新进行统计,经过2小时的说明,一直忙到当晚24时才得到休息。

  驻村工作组及时准确地将汇总数据和群众诉求上报,为乡镇党委、政府指导抗洪救灾、开展生产自救提供了详实的信息资料。

  筑起坚不可摧的“人心防洪堤”

  九摆民族文化村位于台江县城西南,由于该村1年前有48户村民所住区域在县国土局勘察后被认定为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

  进入雨季来,驻村工作组组长、村长、支书等负担起繁重的监测任务,每天24小时进行监测。



县红十字会与壹基金深入排羊乡九摆村发放救灾物资
 

  21日水灾来临后,九摆村15户不同程度受损,1户完全垮塌。驻村工作组不等不靠,组织群众积极展开抗灾自救工作,九摆第一书记杨勋,第一时间深入每个组认真开展安全排查工作,对隐患点、农危房等不安全因素及时排查。

  该维修的及时维修,该撤离的立即撤离,及时安排房屋让灾民入住,做到无一人因汛受困,无一人因汛挨饿,无一人因汛受冷,筑起坚不可摧的“人心防洪堤”。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台江遭暴雨袭击 县城变“泽国” 网友称可看海
下一篇:台江县狠抓耕地保护 落实耕地占补平衡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