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权威发布 > 正文

黔东南2015年1月中旬农业气象情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1-21 17:29:37  来源:州气象局  

  摘要: 2015年1月中旬我州各地气温偏高、日照偏多,降水分布不均、州的西北部地区偏多、州的东南部和东部边缘地区偏少;11日和18日大部地区出现小到中雨天气,旬内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维持在5℃以上,13~15日地势较高地区日最低气温接近0℃、有霜冻,总之本旬气象条件对冬季农业生产较为有利。据黔东南州气象台预报:预计2015年1月下旬气温偏高、降雨偏少,没有凝冻天气,利于蔬菜大棚和禽舍、畜棚等的保温保暖。

  一、2015年1月中旬农业气象要素概况

  气温:1月中旬我州各地平均气温5.7~9.4℃ (图1左),与历年同期相比偏高1.6~3.5℃(图1中);旬极端最低气温-0.1~4.5℃(图1右),出现在14~15日。13~15日地势较高地区日最低气温接近0℃,出现霜冻。


图1黔东南州1月中旬平均气温、距平以及日最低气温

  降水量:1月中旬我州各地降水量为11.1~21mm (图2左);与历年同期相比麻江、岑巩、天柱、锦屏、黎平、从江、榕江等偏少2.4~28.4%,其余地区偏多14.8~98.8% (图2中);旬内日降水量≥0.1mm的日数2~3d (图2右),集中在11日和18日,没有凝冻出现。

  
图2 黔东南州1月中旬降水量、降水距平百分率及旬降雨日数

  日照、积温:1月中旬日照时数11.4~24.1h (图3左),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多1.1~11.7h (图3中);≥5℃积温为39.6~93.5℃·d (图3右),大部地区喜凉作物可缓慢生长。

  
图3 黔东南州1月中旬日照时数、距平及≥5℃活动积温

  二、2015年1月中旬农情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中旬内各地气温偏高、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维持在5℃以上,喜凉作物可以缓慢生长;降水阶段分明,在土壤墒情改善的同时,降低干旱和渍涝出现的可能,有利于冬季作物正常生长;旬内日照时数多,有利蔬菜大棚、畜禽圈舍升温,但偏高的气温利于保温。总之1月中旬各地农业生产气象条件较好。

  三、2015年1月下旬农用天气预报

  预计: 1月下旬影响我州的冷空气势力偏弱,平均气温麻江、三穗、丹寨4.0℃左右,榕江、从江8.0℃左右,其余县市5.0~6.0℃,与常年同期相比略偏高;旬降水量大部地区降水量为5~10mm,与同期相比偏少。

  农用天气预报:

  21~22日全州晴间多云,早晚温差大、夜间到早晨有霜和雾,大棚、牲畜圈舍夜间需采取保温措施,午后可适当通风降湿;适宜于果园、茶园冬季管理。

  23日多云间阴,昼夜温差较小,不利大棚、牲畜圈升温,应注意保温;适宜于果园、茶园冬季管理。

  24~27日阴间多云,有零星小雨;28日阴有小雨;29~31日阴天,夜间到早晨有零星小雨。不利于野外作业、同时注意大棚和牲畜圈的保温。

  值班员:梁平 校对:袁芳菊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2015年1月上旬农业气象情报
下一篇:2015年1月22日黔东南州各县(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