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权威发布 > 正文

黔东南2014年11月上旬农业气象情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11-11 16:42:13  来源:州气象局  

  摘要: 2014年11月上旬我州各地阴雨天气多,气温偏低、降雨偏多、日照偏少,不利作物壮苗,影响秋冬种进程。据黔东南州气象台预报:11月中旬中期有低温阴雨天气、降水强度较大,应做好作物田间除水防湿工作,防渍涝。

  一、2014年11月上旬农业气象要素概况

  气温:11月上旬我州各地平均气温为11.0℃(麻江)~15.4℃(榕江)(图1左),与历年同期相比偏低1.1℃(锦屏)~2.9℃(丹寨)(图1中);旬极端最低气温7.2℃(三穗)~11.2℃(榕江)(图1右),出现在3日或10日。


图1黔东南州11月上旬平均气温、距平以及日最低气温

  降水量:11月上旬我州各地降水量为53.3mm(施秉)~109.5mm(黎平) (图2左);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多127.3%(天柱)~326.1%(黎平)(图2中);旬内日降水量≧0.1mm的日数4~7天(图2右),较强降水主要集中在1~2日、7日,其中7日全州各地出现大到暴雨。

  
图2 黔东南州11月上旬降水量、降水距平百分率及旬降雨日数

  日照、积温:11月上旬我州各地日照时数0.6h(施秉)~10.8h(天柱)(图3左),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少26.7h(天柱)~37.5h(黄平)(图3中);11月上旬各地获得≥10℃活动积温为72.6℃·d(麻江)~153.9℃·d(榕江)(图3右)。

  
图3 黔东南州11月上旬日照时数、距平及≥10℃活动积温

  二、2014年11月上旬农情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从16县市农情调查来看,11月上旬油菜大部地区处于移栽期;小麦正值播种期。本旬我州以阴雨天气为主,气温偏低、降雨偏多、日照偏少,不利作物壮苗生长,影响秋冬种进程。

  三、2014年11月中旬天气预报及生产建议

  (一)、未来气象条件

  据黔东南州气象台预报:预计11月中旬旬平均气温麻江三穗、黄平10℃,榕江、从江14℃,其余县市11~12.5℃,与常年同期相比偏低;旬降水量大部地区为15~25mm,接近常年同期。

  具体天气预报: 12~13日阴天间短时多云,夜间有零星小雨;14日阴转零星小雨;15日阴有小到中雨,部分乡镇大雨;16日小雨转阴,气温下降;17~19日阴天,夜间州西部有零星小雨;20日阴天。

  (二)、农业生产建议

  11月中旬气温仍低于常年同期,且旬中期有较强降水,应抓好作物田间排水、降湿工作,防作物渍害;

  气温偏低、空气湿度大,体感温度低,应注意家禽、牲畜的保暖工作,防提前掉膘,确保安全越冬。

责任编辑:罗鑫【收藏】
上一篇:2014年11月11日黔东南州各县(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下一篇:2014年11月12日黔东南州各县(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