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权威发布 > 正文

黔东南2014年9月下旬农业气象情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10-08 08:59:31  来源:州气象局  

  摘要: 2014年9月下旬我州各地平均气温偏高、日照偏多,降水日数和降水量州大部地区偏少;利于作物收获和晾晒。预计10月上旬我州前期多阵雨,后期各地天气晴好,应抓紧收获稻谷、及时晾晒归仓。

  一、2014年9月下旬农业气象要素概况

  气温:9月下旬我州各地平均气温为20.2℃(麻江)~23.8℃(榕江) (图1左),与历年同期相比偏高0.7℃(从江)~1.8℃(雷山、岑巩)(图1中);旬极端最高气温25.8℃(丹寨)~34.4℃(从江),主要出现在28日。


图1黔东南州9月下旬平均气温、距平以及日最高气温

  降水量:9月下旬我州各地降水量1.8mm(镇远)~51.3mm(麻江) (图2左),与历年同期相比天柱、榕江和麻江分别偏多0.8%、21.7%和52.2%,其余大部地区偏少3.8%(凯里)~93.2%(镇远)(图2中);旬内日降水量≧0.1mm的日数为1~3天(图2右)。


图2 黔东南州9月下旬降水量、降水距平百分率及旬降雨日数

  日照、积温:9月下旬我州各地日照时数38.1h(雷山)~62.4h(黎平)(图3左),与历年同期相比雷山偏少5.2h,其余大部地区偏多0.3(锦屏)~22h(黎平);9月下旬各地获得≥15℃活动积温为202.5℃·d(麻江)~238.1℃·d(榕江)(图3右)。


图3 黔东南州9月下旬日照时数、距平及≥15℃活动积温

  二、2014年9月下旬农情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从16县市农情调查来看,9月下旬我州各地玉米、烤烟已收完;水稻处于成熟收获盛期。本旬我州各地以晴天为主、雨日少、雨量少,利于作物收获和晾晒。

  三、2014年10月上旬天气预报及生产建议

  (一)、未来气象条件

  据黔东南州气象台预报:预计10月2日阴间多云,有阵雨;3日阴间多云,夜间有阵雨;4日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小到中雨,清水江流域及以北地区部分乡镇有大雨或暴雨;5日阵雨转多云到晴;6~10日多云间晴,其中6~7日早晨州中东部有雾。

  (二)、农业生产建议

  1、10月1~4日多阵雨天气,不利收获作物,且防谷物淋雨;

  2、6~10日各地无降雨,对水稻的收割、晾晒十分有利,应抓住这一段有利天气抢收水稻,争取颗粒归仓;

  3、当前大部地区土壤墒情较为适宜,应抢墒翻犁土地,及时秋耕秋种,确保增收。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2014年10月7日黔东南州各县(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下一篇:2014年10月8日黔东南州各县(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