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权威发布 > 正文

黔东南2014年11月中旬农业气象情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11-21 15:57:57  来源:州气象局  


  摘要: 2014年11月中旬我州各地阴雨天气多,气温偏低、降雨偏少、日照偏少,不利作物壮苗生长。据黔东南州气象台预报:预计11月下旬仍多阴雨天气,气温偏低,应做好作物田间除水防湿、防渍涝工作以及蔬菜棚的保温和禽舍、畜棚的防寒保暖工作。

  一、2014年11月中旬农业气象要素概况

  气温:11月中旬我州各地平均气温为9.3℃(丹寨)~13.4℃(榕江)(图1左),与历年同期相比偏低0.3℃(天柱、锦屏)~2.0℃(丹寨)(图1中);旬极端最低气温4.5℃(麻江)~9.2℃(榕江)(图1右),出现在14日。



图1黔东南州11月中旬平均气温、距平以及日最低气温

  降水量:11月中旬我州各地降水量为9.2mm(岑巩)~25mm(丹寨) (图2左);与历年同期相比雷山偏多6.9%、丹寨偏多38.9%,其余大部地区偏少4.0%(麻江)~53.3%(岑巩)(图2中);旬内日降水量≧0.1mm的日数4~6天(图2右),各地以阴雨天气居多。


图2 黔东南州11月中旬降水量、降水距平百分率及旬降雨日数

  日照、积温:11月中旬我州各地日照时数2.9h(施秉)~13.4h(黎平)(图3左),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少13.5h(黎平)~21.2h(从江)(图3中);11月中旬各地获得≥10℃活动积温为52.9℃·d(丹寨)~134.2℃·d(榕江)(图3右)。


图3 黔东南州11月中旬日照时数、距平及≥10℃活动积温

  二、2014年11月中旬农情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从16县市农情调查来看,11月中旬油菜大部地区处于出苗期至第五真叶普遍期;小麦全州大部地区处于播种出苗至三叶普遍期;生育期为正常。

  本旬我州以阴雨天气为主,气温偏低、雨日多、日照偏少,不利作物壮苗生长。

  三、2014年11月下旬天气预报及生产建议

  (一)、未来气象条件

  据黔东南州气象台预报:预计11月下旬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相比偏低;旬降水量与同期相比正常略偏多,大部地区降水量为10~15mm。

  具体天气预报:22~23日阴间多云,夜间到早晨有阵雨;24~25日阴有阵雨,雨量小到中雨;26日小雨转阴间多云;27日阴间多云;28日多云转阴;29~30日阴有小雨,气温下降。

  (二)、农业生产建议

  1、各地抓紧油菜、小麦苗期田间管理,及时查苗、补苗;

  2、11月下旬各地仍多阴雨天气、气温偏低,注意做好蔬菜棚的保温和禽舍、畜棚的防寒保暖工作,防止降温带来的不利影响;

  3、及时进行果园的翻土、施肥等管理,并清理果园的杂草、枯枝,减少病虫源。

责任编辑:罗鑫【收藏】
上一篇:2014年11月21日黔东南州各县(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下一篇:2014年11月22日黔东南州各县(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