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解析五大最火谣言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5-27 10:43:3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为了健康,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饮食养生,想通过饮食来呵护身体。可是网络上充斥了太多吃的谣言:鸭血清肺、草莓致癌、隔夜菜有毒、果汁减肥……这些“经验之谈”你信过几个?5月20日,在由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指导,环球时报社、生命时报社主办,搜狐健康协办、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支持的“第三届中国营养传播大会暨2015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启动仪式”上,来自政府、学界、媒体和企业的代表深入探讨了新媒体环境下的营养传播策略。


 

  2014年,“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共走入北京、上海、广东、山东、江苏、浙江、安徽、福建、辽宁、河南10个省市,通过慢性疾病、青少年健康、白领健康、体重管理、植物营养素五大话题向公众传递营养健康知识,同时借助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以传播“舌尖3.0营养时代”为核心观念,共惠及了上千万受众。

  联合发布:2015年营养谣言调查结果

  “很多谣言流传甚广、模棱两口,特别是一些内容不完整的传言,往往断章取义、以偏概全,如果不具备丰富的营养专业知识,很可能被其光鲜的外表欺骗。因此,借助政府、专业机构以及媒体的力量,把住信息关至关重要。否则,错误的营养信息一旦流传开来,会给百姓生活带来难以想象的恶劣影响。”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长宁说。他建议广大的媒体朋友、营养专家与公众联起手来,共同传播正确的营养知识。


 

  为了揪出那些曾经让人“追”过的谣言,主办方联合新华网、39健康网、网易、社区手机报共同开展了2015年“营养谣言调查”。调查时间为5月7日~12日,共收到有效问卷39229票。启动仪式上,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马冠生分享了这次调查的结果,并做了权威解读。调查发现,“鸡蛋增加心脏病风险”、“无糖食品吃不胖”、“柠檬水抗癌”、“喝果蔬汁能减肥”、“隔夜菜吃不得”是传播最为广泛的五大营养谣言。马冠生认为,此次调查暴露出我国网民营养健康素养低的特点,缺乏对营养谣言的辨识能力。

  专家支招:三招识破新媒体谣言

  谣言的生命力为何那么强?马冠生认为,一是营养与健康直接挂钩,而食物营养健康谣言时不时“现身”袭击公众的心理底线;二是一些内容不完整的传言和信息问题流入社会,由于人们主观意识的参与,信息在传播过程中发生变形;三是正确、真实的营养信息相对缺乏,容易让一些谣言乘虚而入。谣言的扩散往往是一传十、十传百的速度,因此辟谣信息出现越早,谣言的扩散面就越小。

  在新媒体环境下,如何提高公众的营养素养更成为传播领域研究的热点和难点。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涂光晋教授说,随着微博、微信、网站等新媒体的兴起,“人人都是记者”成为一种普遍现象,信息发布渠道的便捷让公众很方便地拥有了话语权,“知识鸿沟”不复存在,健康教育“知信行”的模式遇到了极大的挑战。面对良莠不齐的健康信息,有的人偏听偏信、有的人道听途说、有的人以讹传讹,引起了一场新的混战。

  俗语说:“谣言止于智者”。面对各种精心包装的谣言,公众一定要擦亮双眼,看到营养知识就多思考一分,一般从以下三步着手。首先,找到说法的出处;其次,验证发言人的资质,看发言人研究的领域与自身的言论是否属于同一领域;然后,研究同领域其他专家的说法,并进行比对,不可偏听偏信。这一步骤能有效识别 “草莓致癌”、“无糖食品吃不胖”等常识性谣言。

  营养教育:助力公众营养素养提高

  现代营养学认为,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水和膳食纤维是人体必需的七大营养素,植物化学物质也因为对健康的重要作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执行会长王旭峰认为,正确的营养理念是“食物多样、合理膳食、吃动平衡”,摄入五彩斑斓的食物,均衡补充各类营养素。环球时报社社务委员董南说,“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自2012年启动,4年来已经举办了上百场健康讲座,结合公众在营养健康方面的热点问题,搭建营养专家与主流媒体的沟通平台,把权威的健康营养知识送到公众身边,提高了公众健康素养。

  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公共事务总经理翟明翯表示,传播营养健康知识是保健品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安利纽崔莱作为世界保健食品行业的领导品牌,,支持公众营养健康教育,提升公众的营养健康素养,引导公众在实现膳食平衡的基础上科学理性地看待和使用膳食补充剂,是实现国家、公众、行业和企业的多赢之举。多年来,安利纽崔莱举办了一系列公众营养健康宣传教育项目,比如纽崔莱健康跑、纽崔莱“动力新干线”健康快车、多彩膳食宣传、营养早餐宣传等专项活动。

  “2015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主要通过邀请专家、记者以及营养达人,展开“三方头脑风暴”,同时开展的“营养大讲堂”邀请权威专家与公众面对面讲营养,传播权威、正确的营养知识,提高公众的抗谣能力。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安利公益基金会携手著名影星黄磊发起“白饭行动”
下一篇:凯里鑫盛龙雪铁龙4S店5月27日盛大开业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