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纽崔莱卓越农耕大起底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10-24 10:58:10  来源:  

  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一个好农场

  在那遥远的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神奇的管花肉苁蓉就生长在这里。自从这种被称为"沙漠人参"的植物进入纽崔莱的视野,其传奇生涯又增添了更多的桥段:古老的植物与现代化有机农场是如何擦出火花,高山雪水是如何滋养着它的兰心蕙质,为什么它是如此需要与富有经验的新疆本地农民共生存?这一切的秘密都在它今天生长的地方:纽崔莱新疆认证农场。

  可是,纽崔莱新疆认证农场为什么是个好农场呢?话说在纽崔莱的世界,无论北美拉美、江南大漠,被认证鉴定为好农场的,都必须要遵循纽崔莱卓越农耕标准。这是优质农耕实践的高门槛,这还是"一次认定,长期相守"的承诺。总之,这个标准系出名门,关乎品质。现在就和我们一起到那遥远的地方,去找寻好农场的标准吧!

  新疆大漠:管花肉苁蓉的独有产地

  纽崔莱新疆认证农场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沿,往北远远看去,可见一片金黄大漠在阳光下格外刺眼。这里年平均雨量不到100毫米,全年有60天左右还笼罩在沙尘暴的天气里。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沙漠边沿却奇迹般地崛起了又一个郁郁葱葱的新绿洲--纽崔莱新疆认证农场。造就这一奇迹的,就是新疆独特的"管花肉苁蓉"人工栽培产业。

  10年前,这里还是渺无人烟的荒沙地带,农场建设者将沙地推平,种上红柳。在农场工人的精心培育之下,红柳逐渐成林,成为管花肉苁蓉生长的优良寄主。这里独特的干燥气候和缝隙孔大的沙质土壤,非常适合管花肉苁蓉的生长,从而使这一带成为了全球管花肉苁蓉的主要产地。

  管花肉苁蓉是新疆旱漠地区生长的独有品种。据纽崔莱对不同品种肉苁蓉的植物营养素测定,管花肉苁蓉的总苷成分是肉苁蓉所有品种中更高的,因此成为了纽崔莱产品的上佳原料来源。由于人工种植的管花肉苁蓉与野生有着几乎相同的土壤、水分、养分等条件,因此它们的功效价值也基本相同。

  纽崔莱为何需要认证农场的加盟种植?

  由于不同作物生长对土壤、气候、地理纬度等的不同要求,纽崔莱在自营有机农场的基础上,也在全球范围内严格认证非自有农场种植部分植物,以获得营养、品质最佳的产品原料。目前,纽崔莱认证农场遍布美国、中国等国家。

  纽崔莱通过高门槛的"NutriCert"卓越农耕标准对农场进行严格把关与耕种指导。只有完全遵循这些原则的农场才会成为纽崔莱的认证农场,而且纽崔莱会对其进行持续审计以确保标准始终得到满足,从而确保认证农场供应的原料保持高的品质。

  卓越农耕:每一细节都关乎品质

  在纽崔莱新疆认证农场,当年荒沙肆虐的情景如今已被满眼绿意所取代,一排排高大的防风胡杨林,将农场分割、呵护在自己的绿色臂膀之下,那网格内一米多高的灌木林,就是肉苁蓉的寄主--红柳,树枝上不时可见小鸟、螳螂等动物和小昆虫;灌木丛中,农场工人在悠然有序地做着除草、防虫、修枝等日常种植工作,看起来充满宁静的牧歌情调。这貌似上上世纪的小农业,真的内存了现代农业严谨的精髓?

  众所周知,纽崔莱通过一套高门槛的"NutriCert"全球卓越农耕标准来规范认证农场的生产种植。"遵循自然的方式种植"是"NutriCert"全球卓越农耕的核心信条,它强调对自然资源的负责任管理以及对自然过程的尊重,这是确保原料植物品质纯正的根本基石。纽崔莱新疆认证农场的耕种实践,堪称是自然种植和现代农业管理完美结合的典范--

  远离污染源:

  农场远离城市、工厂和传统农业区,种植基地被林带、水渠、道路相互分开,周围没有任何污染源。

  作物品种来源:

  农场种植品种最早来源为野生管花肉苁蓉。每年,农场在每株花茎上可收取10-20克纯净、优质的管花肉苁蓉种子。

  育肥土壤:

  每年冬季落到地面的红柳叶子经过长时间的积累、堆埋形成了优质的有机肥料,形成了一个自身供给土壤养分的自然循环。

  灌溉水源:

  来源于昆仑山高山雪水,含丰富的矿物质、微量有机物等土壤需要的养分。

  虫害、杂草治理:

  杂草的防治用人工除草方法;虫害防治通过人工清理红柳林区消灭虫源,捕虫灯杀虫,保护天敌如瓢虫、鸟类来控制虫害,等等。

  动物保护:

  农场所在地区野生动物有狐狸、黄羊等,农场防风墙都开有豁口,留有野生动物出入的通道。

  追溯体系:

  农场严格遵循有机农业技术规范和中药材GAP进行管理,种植和加工全过程都有完备的生产记录,包含20多个环节。农场将土地分成若干小块,建立标签和条形码,在生产、加工、贮存、运输等全过程一路跟踪,一有问题即可查到源头。

  持续改进:

  农场定期做土壤营养分析,制定土壤、管花肉苁蓉及红柳的营养管理计划,进行土壤肥力培育,及时补充缺乏的营养元素;定期对员工进行专业技术知识和管理知识的培训,促进农场向更高水平发展。

  透过纽崔莱的认证计划,我们更确保种植的品质,我们在翻土、播种与采收等过程中,完全采用人力,我们农场生产的管花肉苁蓉,完全使用纯净水源和天然肥料培育。

  农场品质管制主任

  农场延伸:创造更美好的社区和环境

  中午农闲时间,劳作了一个上午的农工们,在农场附近的一位农工家中庭院休息欢聚,他们跳起了欢快的民族舞蹈,歌声、笑声,让耕种的劳累顿时消散;几曲终了,大家吃着瓜果零食、喝着奶茶,拉着家常,聊着种植或农场以外的事情,其乐融融宛如一家。这是农场工人农余生活的一个缩影。

  纽崔莱新疆认证农场80%都是维吾尔族的工作人员。农场聘请的工人,给当地农民带来了大量的就业机会。藉由善待员工与农民,也增进了农场所在社区的福利与和谐。纽崔莱认为农场就是社区的一部分,一直积极致力于促进自身与社区的共同发展,每年无偿为当地技术人员、社区种植农户以及各乡镇干部、贫困户农民进行管花肉苁蓉种植技术培训和指导,带动了当地管花肉苁蓉种植产业的壮大,为当地人均家庭年增收约1000元/户。

  管花肉苁蓉及寄主红柳林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对环境的良性发展更使其成为一项福及千秋的事业。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南沿,如今已建成30万亩红柳林,据测算能降低风速50%,阻拦流沙400万方/年,林中湿度提高8-10%。可以遐想,生态的持续改善,将让更多绿洲出现在曾经的荒沙地带,它们将如一颗颗绿色的珍珠,串起历史与现实,串起纽崔莱卓越农耕与"美丽中国",在世界第二大沙漠的天际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Arain【收藏】
上一篇:您的肠道健康吗?肠道警报信号不容忽视
下一篇:雅姿三度赞助釜山电影节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