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渐渐消失的传统杂粮---产子米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1-08 10:52:2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产子米流传历史悠久,是五谷杂粮的其中之一,在民间,人们通常称之为“产子”,产子米的其他书名与起源,目前还没有具体的说法,只闻相传于民间,“产子米”---也许就是它的书名。

  产子米流传已久,是一种民间五谷杂粮,流传于民间,在七八十年代里,是从江县加勉乡干部群众的主食之一,也是适宜加勉乡生产发展的杂粮之一,产子米它可生长在丘陵山地高寒地带,适宜气候,管理单一。产子米为灰黑色,颗粒饱满,质地较硬,可制成粥,口感润滑,味道独特,易于消化安眠,具备着一定的营养价值。产子米的成熟期与水稻、小米相同,有时还可提前收割。

  产子米收割后,和传统糯禾一样挂在屋檐下或木架上晾晒干,放到冲米石碾成产子米,然后把碾成的产子米放到碾米石进行碾磨成产子粉,这时用水浸泡拈成糍粑放到蒸糯机里蒸煮即可食用,这是传统的民间做法。

  在杂交水稻和杂交玉米还没有普及的时候,在贫困农村地区几乎都在食用产子米。而每当看到产子米时,一种思乡的情怀和浓浓乡愁不时涌上心头,或许产子米是我们每个农村学子年幼时的成长之道吧。

  据统计了解,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目前种植产子米的人们已经越来越少,几乎失去了谷种,已走向消失的境界,种植的只有一些在家的老年人。(王中明)
 

责任编辑:潘欣晨【收藏】
上一篇:从江旅游惊艳亮相台北国际旅展(组图)
下一篇:最高人民法院通过远程视频对从江县一死刑犯复核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