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李飞跃在政协第十一届黔东南州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2-03 09:41:0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政协第十一届黔东南州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了。来自全州各条战线、各个界别的政协委员汇聚一堂,共商改革大计,共谋发展良策,这对加快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在此,我谨代表中共黔东南州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刚过去的2014年,是我州经济稳中有进、改革不断深化、民生持续改善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坚定不移实施主基调主战略,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扎实做好稳增长、抓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呈现出运行平稳、转型加快、活力增强、民生改善的良好局面。初步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701亿元,增长14.4%,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财政总收入130亿元,增长1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98亿元,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03亿元,增长26.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5亿元,增长1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047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150元,分别增长11.1%、14.9%;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85%。

  奋斗充满艰辛,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州上下全面贯彻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贯彻省委、州委决策部署,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凝聚着全州各级政协组织以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饱含着大家的辛勤汗水和艰苦努力。一年来,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积极建言献策、尽智出力,在推动深化改革上出实招、献良策,在促进民生改善上用真情、下功夫,在构建和谐社会上聚合力、造氛围,交出了一份出色的履职答卷,为推动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政协事业进步做出了新的贡献。对州政协一年来的工作,州委是充分肯定的,社会各界是广泛赞誉的。借此机会,我代表州委,向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州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目前,我州同全省一样,已经进入后发赶超、加快全面小康建设的重要阶段。在当前形势下,积极主动适应新常态,更加需要高举发展团结奋斗的旗帜,更加需要广泛凝聚共识和力量。全州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抢抓新机遇、谋求新发展,统筹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州、全面从严治党,努力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又好又快发展。希望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扎实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广泛凝聚改革发展的智慧和力量,不断开创全州政协工作新局面。

  一、围绕中心大局,在推进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上要有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坚持紧扣改革发展献计出力。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首要任务,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多献服务大局之计,共谋转型发展之策。一要善谋发展良策。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围绕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资源要素破解及统筹城乡发展等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视察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协助州委破解发展难题,更好地推动环境大开放、资源大开发、经济大发展。二要多做发展实事。

  广大政协委员不仅要做发展的倡导者、建言者,更要做发展的参与者、实践者。要充分发挥政协经济界、企业界人士多的优势,引导和鼓励广大企业委员投身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全民创业的主战场,在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发展新兴产业、壮大民营经济中再建新功。三要营造发展氛围。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加强对外联系交流,利用各种平台开展联络联谊活动,广泛宣传我州投资环境和发展优势,不断提高我州的知名度和吸引力,为引进项目、资金、人才、技术牵线搭桥,争取更多的客商到我州投资兴业,把政协优势转化为服务发展大局的实际行动。

  二、开展协商民主,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迈向新高度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更好地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一要以群众思想、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指导协商民主。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本质是人民民主。人民政协作为我国政治生活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和协商民主的直接实践者,要始终保持为民本色,增强亲民意识,坚持靠民自觉,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维护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二要以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关注民生开展协商民主。经常走基层,深入实际,带着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与各界群众面对面交流,以政协独特的视角研究、分析和观察问题,接地气、有底气、扬正气、有勇气,听民声、访民意、察民情、问民计,看看基层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最需要什么、有什么创造,通过各种途径把散佚于民间、滞留在基层的愿望和呼声、期待和诉求汇集起来,作为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重要内容和重要议题,做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三要以发展为先、发展为大、发展为重推动协商民主。把协商监督、议政建言的重点,放在对深化改革和现代化建设深层次问题的分析上,宏观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的思考上,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的对策研究上,从重点中选热点,从热点中选难点,就群众所盼、党政所需、政协所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组织开展视察调研,及时进行协商讨论,为促进转型发展、和谐发展、科学发展献计出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心聚力。

  三、牢记委员职责,在促进社会和谐上作出新贡献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广大政协委员要增强委员意识,把责任落实在行动上,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上,把作用体现在实际成效上。一要当好传达上情的“宣传员”。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界,不仅在各个领域具有一定的影响,是各项事业的领军人物,还掌握着丰富的专业知识,了解情况比较全面,与群众联系也比较密切,群众十分信任,在传达“上情”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此,在工作和生活中要积极宣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宣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宣传各级地方党政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所在系统的形势动态,使群众及时知晓“上情”、了解“行情”。二要当好反映下情的“信息员”。政协委员联系广泛,位置超脱,上通下达。因此,要当好“信息员”,成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认真反映社情民意,使上层及时了解群众的意愿和呼吁。要紧紧围绕扶贫、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定期组织视察和评议,了解广大群众的愿望和要求,真正把社会各界的声音反应上来,有效促进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三要当好助推改革发展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州的“服务员”。促进和服务改革发展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州的新形势下,能所为更应有所为。要牢牢把握住时代主题,紧紧围绕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政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焦点问题,通过调研、视察、座谈、提案等形式献计出力,发挥好参谋和助手的作用。四要当好改进工作的“监督员”。民主监督是政协的三大职能之一,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手段。所以说,政协委员在某些方面就是监督员。委员在履行这一职责时,要以改进工作、解决问题为出发点,利用视察、反映社情民意等载体,对党政及其部门工作提出批评、意见和对策,督促问题尽快得到落实和解决,达到推动工作、转变作风、优化环境的目的。五要当好带领群众致富的“运动员”。在基层政协委员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企业界成功人士,是经济建设主战场的排头兵,具备一定实力。在中央、省委、州委部署的精准扶贫工作中,政协委员要像运动员一样参与其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扶贫帮困、回馈社会,尽心尽力地多做好事、多做善事、多做实事,真心实意地帮助和带领人民群众脱贫致富。

  四、发挥桥梁作用,在凝聚发展合力上增添新活力

  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党委政府联系群众、团结各界的重要桥梁和纽带,要紧扣时代脉搏,积极搭建平台,充分发挥作用,为加快发展凝聚强大合力。一要把握工作主题。紧紧抓住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广泛做好联系人、团结人的工作,促进不同党派、不同信仰、不同民族、不同界别之间的合作共事。二要反映群众呼声。政协委员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要加强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深入到基层和群众中去,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向州委、州政府提出意见建议,反映群众利益诉求,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真正以团结保稳定、以稳定促和谐、以和谐促发展。三要广泛凝聚人心。要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宣传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全州的发展目标,把群众的思想统一起来,把群众的人心凝聚起来,把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共同推动科学跨越发展。

  五、坚持与时俱进,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取得新进步

  加强自身建设是人民政协充分发挥作用的重要基础。我州加快发展为政协委员施展才华创造了更为广阔的舞台,也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州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一要坚持党的领导。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坚定理想的主心骨、牢固信念的压舱石。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和政协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切实把党的有关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贯彻到人民政协的全部工作中去,始终与州委保持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工作上同步,团结和带领社会各界人士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保持政协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二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各级政协组织要不断完善联络委员的工作机制,服务走在需要前,联系贵在经常性,让每一个政协委员都有职责定位、有组织依托、有联络沟通、有发挥作用平台,把政协组织建成委员之家。政协委员社会知名度大、关注度高,一言一行都具有影响力和示范性,希望广大政协委员珍惜自身荣誉,恪守宪法法律,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切实发挥政协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锤炼道德品行,改进工作作风,自觉树立和展示政协委员良好形象。三要加强政协机关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业务建设,积极推进人民政协工作创新,拓展政治协商的新领域,探索民主监督的新途径,开辟参政议政的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推动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全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增强对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认真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实施协商年度工作计划,对明确规定需要协商的事项必须经过协商后提交决策实施,把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活动纳入决策和实施的全过程。要支持各级政协党组工作,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州委决策部署贯彻到政协各项工作中去,努力把党的主张落实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和共同行动中去,自觉地听党的话、跟党走。要高度重视政协领导班子建设,把政协干部的培养使用纳入党政干部总体规划。要定期听取政协党组工作汇报,研究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落实改进政协工作的具体措施,积极支持政协开展调研视察考察评议活动。要加强与政协的沟通和联系,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委员提案,并及时作出答复,切实抓好落实,主动为政协履职尽职提供便利、创造条件,切实在全州进一步形成重视、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的一年,困难与挑战考验着我们,责任和使命激励着我们。新形势、新任务对做好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为发展人民政协事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在黔东南这片美丽神奇的热土上,人民政协大有可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化改革、锐意创新、埋头苦干、同心攻坚,为书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黔东南篇章而共同奋斗!

  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委员和同志们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