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阳创建“青春志愿者之城” 26万“绿丝带”志愿者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3-05 10:56:01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贵阳创建“青春志愿者之城”

26万“绿丝带”志愿者成为流动的城市“名片”

  全市有26万“绿丝带”青年志愿者,到2015年志愿者人数占全市总人口的15%,同时提出创建“青春志愿者之城”,将“绿丝带”城市文明品牌叫响全国。在第51个“学雷锋日”到来之际,共青团贵阳市委发布了这样一组数据。

  90家新型社区志愿服务平台

  目前,贵阳市的26万“绿丝带”青年志愿者已经成为贵阳的流动城市“名片”。无论是在凝冻天气的街头,还是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等大型赛会活动现场,总能看见身穿绿马甲、臂系绿丝带的筑城青年志愿者在默默奉献。

  共青团贵阳市委与贵阳市文明办共同在全市90家新型社区成立了“爱在社区”学雷锋群众工作志愿者服务站,为社区居民提供以社区志愿服务和青少年服务为重点各类志愿服务。

  在筑城广场、火车站、甲秀楼、河滨公园、大十字广场、黔灵山公园、花溪区海纳广场、观山湖区国贸广场、花溪十里河滩、小车河湿地公园、贵阳孔学堂等城市窗口和旅游景点,已经建立11个“微笑小屋”学雷锋“绿丝带”青年志愿服务站,开展为来往游客提供城市介绍、线路指引、应急救助、免费开水、手机充电、天气查询、药品供应等便民服务。

  西南首创发放志愿者电子证

  去年,共青团贵阳市委与贵阳银行合作开发并发放了志愿者电子证,作为西南地区首个发放的志愿服务信息化载体,志愿者注册、资料管理、活动发布、管理考核、奖励激励等一系列内容都由一张小小的电子卡片实现。注册志愿者持志愿者电子证按照服务时限可在这些爱心企业享受到保险、公交、购物、旅游等方面的特别优惠。志愿者证可以记录公益服务时间,年度服务时间满260个小时将成为五星级志愿者,根据贵阳市入户的积分规则,五星级志愿者可以获得30分的积分。此外,志愿者服务时间和诚信指数达到规定值的,还能在申请创业资金和就业时享受相应的优惠政策。

  “打卡”量化志愿服务

  长期以来,志愿者们做了大量服务工作,但他们的工作却很难得到“量化”。贵阳志愿者电子证将通过志愿服务信息平台,记录志愿者的服务时间、服务地点和服务内容等信息。在拥有电子证之后,志愿者在服务开始前在终端上刷卡,服务结束后再次刷卡,志愿服务时间就自动记录到电子平台上。可以保证志愿者的服务历史记录和其他珍贵信息在志愿服务信息平台中长时间保存。志愿者证不仅是身份证明,更是一张荣誉证。(作者: 段昌婧)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观山湖区再建7条自行车道“绿轴带自行车慢行系统”
下一篇:社会抚养费、公交卡押金、房屋维修资金都“去哪了”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