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澳将用水下机器人搜黑匣子 疑似信号深度4500米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4-08 10:52:41  来源:新京报  


 7日,南印度洋,海军“井冈山”舰派出冲锋舟搜索MH370客机。

 

  中澳舰船发现来自海底的脉冲信号后,这些信号到底位于何处,是否来自MH370的黑匣子,成为搜寻行动的焦点。目前,已有中英5艘舰船在复核“海巡01”所发现的疑似黑匣子信号,澳“海洋之盾”号将启用水下机器人搜寻黑匣子信号。此外,据外媒报道,MH370搜寻耗资已超过5000万美元,成为历史上最昂贵的海上救援行动。

  新京报讯(记者范春旭) 昨日,澳大利亚搜寻马航MH370航班联合协调中心总协调人休斯敦表示,澳大利亚防卫舰“海洋之盾”将继续停留在原来海域,将使用水下机器人“蓝鳍21号”搜寻黑匣子信号。

  澳船拖曳式探测器调头难

  中澳已多次侦测到脉冲信号。中国“海巡01”轮4日首次发现脉冲信号,5日又在距离发现信号位置不到两公里的区域再度发现脉冲信号,探得脉冲持续约90秒。6日,澳大利亚海军“海洋之盾”号补给舰同样发现脉冲信号,这处脉冲信号位置距离中方发现信号位置大约600公里。

  目前,MH370黑匣子电池电量即将耗尽,而搜寻和信号核实工作也在同步进行。休斯敦表示,专家仍在对有关信号进行分析,目前还无法确认已经发现马航失联客机残骸。此外,“海洋之盾”号还在现处海域巡航,进一步核实所收到的脉冲信号,但是每次巡航都要花上大量时间。

  据澳大利亚搜寻行动队指挥官彼得介绍,“海洋之盾”号的拖曳式黑匣子探测仪拴在6公里长缆线末端,每次船只调头重新调整探测仪都需要两到三个小时。

  疑似信号深度4500米

  如果在未来一日内有更多发现,“海洋之盾”号上搭载的无人深水探测器“蓝鳍21号”可能会入水侦察。

  据悉,“蓝鳍21号”配置了高性能的455千赫侧扫声呐系统,它的分辨率能够达到7.5厘米,在与目标物相距75米内辨识出相关物体。如果降低分辨率,其辨识距离还能扩大到150米。在标准负载和3节航速下,“蓝鳍21号”续航能力为25小时。它还可以通过无线方式与控制台通信。在探测范围方面,“蓝鳍21号”擅长在较短距离内“定点”查找。

  澳大利亚此次发现疑似信号的海域水深达4500米,这也是目前参与任务的深水探测设备“蓝鳍21号”的下潜极限。如果飞机坠海的位置深于4500米,那么“蓝鳍21号”就有可能探测不到机体残骸。

  追问1

  黑匣子电量耗尽能否被搜索到?

  专家称黑匣子没电仍能搜索

  昨日,马航MH370航班失联进入到第31天,黑匣子电量即将耗尽。在这个关键的时间节点上,如何尽快确定黑匣子的位置并进行打捞成为媒体关注焦点。

  有报道说,失联飞机黑匣子寿命只能维持一个月,一个月后搜救将沦为毫无方向的“大海捞针”。现在客机已经失联31天,黑匣子还能搜到吗?对此,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中央台记者采访时表示,黑匣子电池的消减是一个渐变的过程,不会突然就消失。即便是MH370黑匣子电池预计已经耗尽,我们还有多种方法对它进行搜索。

  尹卓解释说,比如6日至8日期间,黑匣子仍然满功率,外界能够收听到它。此后,黑匣子的信号可能会越来越弱,但并不是绝对没有,如果我们有潜艇在那儿,比如在深水进行探测,或者有吊放声呐,或者用大型舰艇的拖曳线列阵伸到水下几百米进行监测,都有可能再继续搜索黑匣子。

  另外,尹卓认为,在这个区域内只能用像法航447航班打捞黑匣子的办法,即用美国的水下搜索器进行拖网式搜索,搜索完以后,再借助水下机器人或深海潜航器上的超高频声呐对水下可疑目标进行精细搜索。

  据央广网

  追问2

  已发现脉冲信号是否与黑匣子有关?

  疑似信号频率与MH370黑匣子相同

  据报道,“海巡01”所发现的信号,频率为37.5KHz,与黑匣子的频率相同。

  黑匣子上的水下声学定位信标一旦落入水中,就会自动激活电池供电,以37.5千赫的频率每秒一次发射脉冲信号,可以传送3至5公里。黑匣子声学定位信标发出的信号,不易与海洋背景噪音、海洋生物发声或其他水下通信信号混淆。

  海面风浪、雨雪降落、海中航船、海底涌泉、海底地震等都会产生噪声,这些构成海洋背景噪声。但海洋背景噪声主要集中在低频段,比如音量最大的风浪噪声,频率为1-100赫兹。海洋生物中,鲸鱼的发声频率在15-20赫兹之间。目前已知能发出高频声波的海洋生物,常见的只有海豚,但海豚不可能每秒一次地规律发声。

  当然,37.5千赫的频率并非黑匣子专用,其他水下定位设备也会用到。此外,需要确认是否有未经通报的飞机飞经此地并发生了坠落。因为很多进行贩毒等非法飞行的飞机并不提前通报,而飞机的黑匣子都是标配,同样会发出此频率的信号。

  专家认为,现在侦听到每秒一次、频率为37.5KHz的脉冲信号,要确认它是否来自失联客机的黑匣子,最保险的办法就是使用无人潜航器,通过侧扫声呐、水下摄像机对海底拍照,摸清该海域海底是否有飞机残骸。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印度大选开始投票 最终结果预计将于5月16日公布
下一篇:智利北部余震不断 尚未接到伤亡或财产损失报告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