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阿富汗违背美意志释放嫌犯 阿美关系恐陷新危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1-13 11:01:28  来源:中新网  

  据美国媒体报道,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日前下令释放数十名被控手上沾有美国人鲜血的囚犯,称没有足够的证据扣押这些犯人。分析称,此举激化了他和奥巴马政府官员之间针锋相对的态势。此前几周,美国政府一直警告称,卡尔扎伊有丧失美军支持的风险。

  此外,一项范围更广泛的美阿长期安全协议已被搁置数周,释囚之举恰在此时发生,可能会让两国关系陷入新的危机。一名美国官员日前表示,美国驻阿富汗大使在一封内部电报中报称,他认为卡尔扎伊不会同意在今年四月的阿富汗大选前签署协议。

  奥巴马政府希望迅速签定协议,以便给美国及其北约盟友留出时间,为2014年后的军力部署制定计划。北约正在寻求和阿富汗签署类似的协议。

  美国官员已表示,被释囚犯是危险的塔利班武装分子,如果未经审判就释放他们,将违反美阿去年达成的一项在押人员协议。

  羁押授权协议被认为是安全条约的先决条件之一,该条约名为双边安全协议,将允许美军在2014年后继续驻扎在阿富汗,给阿方提供援助。

  仅在一周之前,一些美国官员还坚称,这样释放囚犯将证明卡尔扎伊不具备切实履行安全协议的信用,尽管如此,美方的第一反应却相当审慎。官员们谴责了释囚举动,但也没有忘记表示,此举不会损害安全协议,他们仍在设法获取有关这一决定的完整情况。

  近些年,卡尔扎伊一直在越来越成功地推进自己的要求,使之跨越美方的抵抗线,羁押问题也在其中。一些熟悉卡尔扎伊思维的阿富汗官员由此表示,这位阿富汗总统已经认定,为了在阿富汗驻留军队,美国愿意亦步亦趋地按照他的要求做出让步。

  现在,旧日的一场纠纷似乎已被卡尔扎伊政府重新点燃。去年,美国官员一开始拒绝了卡尔扎伊把在押人员的羁押权移交阿富汗的请求,说他们担忧阿富汗官员会太过迅速地释放危险的武装分子,后者会在日后重返战场。美方说,卡尔扎伊曾承诺这样的事情不会发生,这才为安全协议扫清了道路。

  9日,阿富汗官员表示,他们下令释放72名在押人员的行动是遵照法律程序进行的,原因是美国安全官员和阿富汗安全官员都拿不出证据证实这些人与杀害美军的行动有关。

  “我们有权释放这些人,”卡尔扎伊的发言人艾马尔·法伊兹说,“美国很清楚,他们没有针对这些在押人员的确凿证据。”他称其中的部分证据是指枪上的指纹,并指出阿富汗几乎人人有枪。

  这些囚犯现在被关在巴格拉姆空军基地附近,那里是美国设在阿富汗的主要监狱。法伊兹说,他们获释的具体时间将由监狱官员及建议释囚的阿富汗三人拘押委员会决定。

  美国国务院女发言人珍·帕莎其对释囚决定表示了谴责,称此举损害了阿富汗法律规定的公正,并表示即将获释的那些人是“危险的罪犯,强有力的证据把他们与涉及恐怖的罪行联系在了一起,其中包括使用简易爆炸装置,简易爆炸装置是阿富汗平民的头号杀手”。

  自阿富汗于2013年3月接管羁押权之后,前述阿富汗委员会已经释放了560名囚犯,并建议以从事叛乱活动的罪名审判114名罪犯。这一来,还有88名在押人员的案件需等待裁决。

  法伊兹9日表示,审查了搜集来的全部证据之后,国家安全局在同卡尔扎伊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建议只起诉88人中的16人。于是,卡尔扎伊下令释放剩下的72人。

  其他一些阿富汗官员称,事实并非如此。阿富汗一名安全事务高官称,国家安全局建议将88人中的许多人羁押待审,但却遭到了卡尔扎伊的否决。为避免惹怒总统,这名高官要求匿名。这名安全事务官员和另一名熟悉总统想法的阿富汗人称,卡尔扎伊认为,释放这些囚犯可以达到两个目的:一是讨好塔利班,以期拉拢叛乱分子参与谈判;二是惩罚美国,因为他认为美国发起和平谈判的努力不够真诚。

  据报道,美国前国防部长罗伯特·M·盖茨在一本新回忆录里透露,奥巴马似乎不喜欢这位阿富汗领导人,并且对美国在阿富汗的战争努力缺乏信心。据称,卡尔扎伊对此很不满意。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朝鲜公布中央选举委员会人选 杨亨燮出任委员长
下一篇:日本福岛沿岸鱼类含放射性物质 超安全标准百倍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