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毒鱼事件年年有杉木河很受伤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8-28 10:40:3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前不久,施秉杉木河景区内发生投毒事件,大量鱼儿被毒死,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案发后施秉警方介入调查,目前已将此案破获,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类似的案件几乎每年都发生,这让杉木河很受伤。

  投毒是因为想吃鱼

  游客在杉木河上发现死鱼,是在8月6日。

  施秉县公安局、旅游局、风景管理处接到报告后,立即赶赴景区调查。

  据施秉县公安局张玉清副局长介绍,施秉警方通过调查走访,发现马溪乡茶园村的肖某某、袁某某以及刘某某夫妇有重大作案嫌疑,遂将4人抓获,破获了毒鱼案2起。

  肖某某交待说,前段时间,由于天降大雨,他家的农田翻水,水里的鱼全翻入了关盆河(杉木河上游河段)中。约在8月3日中午,他打算把自己家流入河中的鱼“闹”回来,便邀约朋友袁某某,来到河边,并往河中放了三瓶叫甲氰菊酯的农药。事后,肖某某等从河中捡回了1斤鱼。

  刘某某夫妇也在8月3日左右往河中投放同类型的农药,不过,他们投放的数量较大,总计是6瓶。据了解,投毒当日傍晚,刘某某夫妇干活回家,想吃鱼,便拿出农药,到河边投放,之后,夫妇俩在河中捡回了2斤鱼。

  这两起毒鱼事件,造成了大量鱼儿死亡。目前,被抓的4人中,已有三人被警方刑拘,而刘某某的妻子况某某因为要照顾家小,警方以监视居住的方式让其回家。

  据了解,由于这起案件发生在景区,多家媒体又作了报道,社会反响强烈,所以,警方专门成立了专案组侦破。专案组在景区调查了一周的时间,终于找到了犯罪嫌疑人。

  毒鱼事件

  几乎年年有

  8月27日中午,记者在杉木河景区走访获知,毒鱼事件在杉木每年都有。

  “我在景区工作六、七年了,在我印象中,毒鱼的事年年有。”杉木河景区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他清楚地记得去年发生过三次,都有点严重,在河边就可闻到了药味和鱼臭味。

  这位工作人员还记得2009年发生了一次很严重的投毒事件,当时漂在水面上的死鱼随手可以打捞。“杉木河的鱼现在明显减少了,我小的时候,娃娃鱼在这条河里经常见到,现在想再见到它们,那太难了。”这位工作人员说,造成鱼儿减少的主要原因,就是投毒,因为投毒导致的后果是鱼儿群死。

  杉木河终漂点附近的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在他的印象中,每年都有人朝杉木河或杉木河上游河段投毒,多的年份则有七、八次。前述提到的2009年发生的和前不久发生的两起毒鱼事件,这位村民认为是这几年来最为严重的,因为很长的河段都受到了影响,死去的鱼儿数量庞大,难于计数。

  这位村民还提到,杉木河中的鱼种有马口鱼(嘴巴像马嘴)、鲤鱼、黄尾鱼、鳜鱼、角角鱼,小鲨鱼(酷似鲨鱼的小鱼种),现在,马口鱼基本看不到了,角角鱼也越发稀少。他认为,这与认为人为破坏有很大的关系。

  施秉风管处负责人承认管理有问题

  杉木河是舞阳河风景名胜区中重要的景点,现如今,还成为了施秉白云岩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样一个备受瞩目的景区,为何每年都会有死鱼事件发生呢?

  施秉县旅游局副局长、风景管理处处长钟建林说,施秉县风景管理处在资源保护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每年都与景区内各村寨签订责任状,组织工作组巡山等,也积极开展执法行动,打击破坏景区资源的行为。

  “但是,我们人手比较少,经费不足,而管辖范围却很广大,很多时候真的是顾不过来。”钟建林说,特别是旅游旺季,相当部分工作人员要参与到景区的经营活动中去,人手就更不足了。

  另外,投毒这种方式,具有一定的随意性,操作简便,容易得手,从管理者的角度来说,有些防不胜防。

  在提及客观因素的同时,钟建林也认为施秉县风景管理处在管理上还是有问题存在,这是不能回避的。他表示今后会努力改进管理方式。

  “现在,施秉白云岩喀斯特申遗成功了,今后对景区的管理要上档次,达到一定的高度,我们面临的难题都将会得到解决。”钟建林说,其中很重要的一个管理措施就是实行数字化管理,用现代化的监控手段对景区进行监控,甚至是远程监控。(刘宇亭)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施秉县三措施敲响“廉洁中秋”警钟
下一篇:“图说我们的价值观”招贴画亮相“漂城”施秉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