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侗寨现神秘芦笙谱 记录古老芦笙曲(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6-09 09:29:3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6月6日,记者到榕江县仁里水族乡仁吉大寨采访,当地村民吴昌贤拿出了“传家宝”展示,这传家宝是一些很难看懂的符号。吴昌贤说,这是他的祖辈流传下来的古老的芦笙曲谱。


6月6日,榕江县仁里水族乡仁吉大寨吴昌贤在展示祖辈流传下来的古老芦笙曲谱


芦笙曲谱

  记者看到,这记录芦笙曲谱的符号类似于象形文字,共有13个。据称,每一个符号表示一个音调,同时又表示吹奏这个音调的指法以及踩歌堂的舞蹈动作。在全村人中,这些神秘的符号,只有芦笙手看懂,颇为神秘。当然,包括这些芦笙手,也都说不出它们的来历。

  据了解,当地代代流传的《敢冷》、《担能》、《店看》、《店分》、《定骂》、《六登》、《店烈》、《细立》、《店掉》等九支古老传统芦笙曲,得以传承至今,全是这些神秘符号的功劳。 (王炳真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榕江县工商局将服务从“窗口”扩向“企业”
下一篇:榕江摆列苗寨有棵古红豆杉 当地村民9代人共守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