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揭秘世外桃源乌东苗寨与《花样年华2》的不解之谜(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6-09 12:25:0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乌东苗寨全景

乌东云海

  本网讯 “在网上,曾有对雷山乌东村的介绍:中国最美丽的苗寨--乌东。网上看完这个标题,我批评了一番‘国人就喜欢动不动就来个最美什么什么的’,讽刺一番后,又觉得,这个地方敢用这样的称号,肯定也有他的几分姿色。怀着这样的心态,我们《花样年华2》走进了乌东村。”《花样年华2》栏目组一位姓张的编导说。

  乌东村,苗族聚居地,也叫做乌东苗寨。乌东苗寨坐落在苗族圣山——雷公山半山腰,海拔1300米,距离县城20公里,距雷公山旅游公路仅1.5公里,旅游交通十分便利。这里地处苗岭主峰雷公山山腰的谷地内、群山环抱、常年云雾缭绕,年平均气温12.4℃,属亚热带山地湿润季风气候,故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清凉宜人,是盛夏避暑的理想旅游圣地。全村总面积26252亩,辖 4个村民小组,107户,有近500人。


静怡的乌东田园风光

  “哦,我们在乌东村,真的感受到了,什么是神仙居住的地方,乌东村的气候变化莫测,一会云海茫茫,一会艳阳高照,一会乌云密布,一会倾盆大雨,乌东村好神奇。”杨紫说。


到乌东村第一批艺人与第二批艺人合影

  “好喜欢乌东村,好喜欢我们住的木屋,在乌东村真的领略了什么是天外净土,什么是宁静生活,什么是青山绿水。”关诗敏说。

  “乌东村,比我想象的好多了!”肖剑说。

  “选中乌东村,除了这里的山美、水美、村美,我们更看重这里的民风淳朴,很大意义上,我们是被这里的一个爱情故事感动而来。”《花样年华2》栏目组姓杨的编导说。


夕阳乌东

  传说很久以前,乌东苗寨野鸭很多,偶尔天鹅也常来觅食、戏水。白岩苗寨有一名叫福寿里的苗族青年,经常到乌东河打野鸭。有一天,一只白天鹅从陶尧河飞上来,福寿里见这只白天鹅落到乌东河口处,他从白岩三步并两步走,来到一座较高的山头往河口看,见这只白天鹅正在洗浴理身上的羽毛。但当他来到河口处看时,却不见白天鹅了。河的上游有一位苗家姑娘,亭亭玉立,身穿盛装,头带银雀,向他走来。姑娘彬彬有理向福寿里说:"大哥,你是哪里的,来这里做什么?"福寿里说;"我是白岩寨的,刚才我看见有一只白天鹅飞到这里,我准备来打这只白天鹅,但来到这里却不见了,莫非是你把它吓飞了。"姑娘说:"不是的,恐怕你看花眼了,我家离这里不远,我天天到这条河来捞鱼,却从来不见什么白天鹅。"福寿里尴尬。姑娘说:"我叫欧东南,父母被人用鸟枪打死了,现在我是孤身一人,天天捞鱼捉虾充饥,如果大哥不嫌我丑,我愿嫁给大哥为妻。"福寿里思忖半响说:"我的父母也早亡,但我田无丘,地无角,只有半间茅草房,天天靠打猎吃,你如果嫁给我,不知拿什么来养活你。"姑娘说:"穷也不怕,只要人勤劳,生活是会好起来的。"福寿里听姑娘讲话很诚恳,便答应接纳姑娘为妻。福寿里说:"我俩结合为夫妇倒是很好,但今晚却不知去哪里讨米来煮饭吃。"姑娘说:"不用操心,我知道那边河里有鱼多,大哥你在这里烧火等我,待我去捉几条来烧吃。"于是,福寿里上山去拾柴禾回来,还未生火,姑娘就得鱼来了。他俩把鱼烧吃后,天已黑尽,不能回白岩住宿了,当晚就在河口处过夜。晚上,福寿里做了一场梦。他梦见走到一个什么地方,好象他曾经到过这里打野鸭,但今天却不见野鸭了,他又走啊走,遇见一位渔翁,白发苍苍,挡了他的去路,渔翁问他到哪里去,福寿里说:"我去砍树子来起房子。"渔翁又说:"用不着去砍树子了,山那边有一幢吊脚楼,还没有主人,你过河去看一看,如果适合就到里边去住。"他顺渔翁指引的方向走去,正过到一条河中间,突然洪水浪头把他卷走了,他拼命地想爬上岩,但却一点力气也没有,突然跌入瀑布。他醒来却是一场梦。

  福寿里把做梦的经过说给姑娘听,姑娘说:"梦是梦,做是做,它与现实生活不一样,看来你的心灵不一定好,才做这种恶梦。"福寿里请求姑娘解梦,姑娘说:"不必去解这个梦了,我劝大哥,以后不要去打野鸭了,它们也是一条生命,这是妹榜妹留的旨意,不要违反天意,去做伤天害理的事啊!"福寿里听后很惭愧,答应改掉这种不良习惯,决心去劳动生产。天亮后,他俩起来,看见河的中间山梁处耸立一幢漂亮的吊脚楼,连家具也都是新的,于是他俩就在这里住了下来,男耕女织,繁衍后代,过着美满幸福的生活。七年后,南海观音来找仙鹤回去,无奈,姑娘恋恋不舍挥泪向福寿里说:"我本是一只仙鹤,来劝你不要杀害野鸭和天鹅,才变成一个苗家姑娘与你成婚,现在我该回去了,希望你好好抚养子女,教育他们世世代代不要打天鹅了。"话毕,变成一只白天鹅向南飞去。后来人们把福寿里和仙鹤姑娘住的这幢吊脚楼称为"仙鹤楼"。到清朝时代,雷山地区盗贼很多,为了逃避清政府的清剿,他们常借乌东住宿,激怒了清政府,几次派兵到乌东烧杀洗劫,人口锐减,仙鹤楼也被烧毁了。

  “《花样年华2》拍摄结束后,我们村子将按照栏目组在我们村子拍摄的内容,开发成农村生活体验秀,目前已经有3家旅行社愿到我们村子来开发这一旅游项目。”村支书杨禹说。(李雪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雷山县望丰乡党员干部进农家为民服务受欢迎
下一篇:《雷公山上的龙门客栈》编写组深入雷公山腹地采风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