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揭秘11月8日至15日贵州雷山苗年看点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0-18 10:20:4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2013雷山苗年最大的看点是,零距离接触苗族三大文化:精品苗歌,精品苗舞和精品苗乐。今年的雷山苗年文化展示,我们打破历年的大型分场表演,而是采取个性张扬的小节目方式呈现,让观众在近一小时的观看体验里,一览雷山文化精髓。”雷山苗年主办单位雷山县苗族研究会会长杨耀奎说。

  从雷山县苗学会及百村寨老节日联盟会获悉,雷山县一年一度的苗年将在2013年11月8日至15在雷山县城及全县100多个苗寨举行。


历届苗年

  雷山苗年大型开幕式为10日下午13:30-17:00。当天,将有万余名苗年同胞身着苗族服装涌进县城观看开幕式,也有10几个国内外苗族代表队参加苗年的巡游及歌舞表演,预计当天有近10万游客相聚该县体验苗年。

  10日的开幕式活动,分两个部分。13:30-14:30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巡游。巡游队伍约700人。巡游队伍为来自该县30几个代表队和国内外10多个苗族代表队。巡游的线路为县城主干道。巡游期间,各代表队身着绚丽的民族服饰,载歌载舞,尽情展示自己的民族文化,街边站满观众,好不热闹。14:30-17:00为歌舞展演。

  “今年苗年的歌舞展演,我们精挑细选,把全县最有名的歌舞都拿出来,最可贵的是,演员全部是当地村民。所有的歌舞,都是村民自编自导自演。”苗年总编导龙世忠说。

  据悉,开幕式将有10个原生态节目。分别为:方祥高排芦笙舞、苗族古歌、扁担舞、苗族飞歌、锦鸡舞、苗族情歌、苗族古乐合奏、也蒙古瓢舞、掌坳铜鼓舞、南猛芦笙舞。

  11月8日至9日为“贵州环雷公山超100公里跑国际挑战赛”。此次赛事有两大看点:一是充满民族文化特色的赛道设计。沿途将经过千户苗寨西江、历史文化名城镇远等旅游胜地,参赛运动员不仅能够欣赏到巍峨的雷公山、碧绿清澈的舞阳河等自然风光,而且还可以领略到苗族吊脚楼、侗族鼓楼等少数民族干栏式建筑景观,将充分体验到“在奔跑中呼吸风景,在超越中释放激情”的快感。二是精彩的民族文化展示。在起跑仪式上和不同赛段沿途都安排了少数民族歌舞表演等民族文化展示活动,让选手在跑中游,跑中乐。特别是9日的赛段,正值雷山苗年,届时可以在奔跑中领略雷山热闹神秘的苗年氛围。


历届超100公里跑挑战赛 李雪摄

  特别一提的是,11日至15日的全国超级百对牛王对抗赛不容错过。斗牛5天期间,斗牛场人山人海,每天有万余人争相购票观看,常有一票难求之事发生。为何有这么多人竞相观看?答案,苗岭斗牛是那份原始和野性,让到贵州旅游的世界各地的都市人感受到别样的疯狂和刺激。雷山苗族斗牛有千年历史。然而与西方斗牛不同,苗族人以牛相斗并不是戏牛取乐,而是以斗牛的方式选出“图腾”崇拜,用以来展示苗家人崇敬的力量和勇敢。斗败的牛则命运比较悲惨,有的被再次精心饲养,以图来年再战峥嵘,否则,就会被其他村寨的村民羞辱和讽刺,一头好的斗牛往往被视为全村寨的财富。


历届斗牛 杨志勇摄

  此外,11月11日的苗族银饰刺绣大师赛也很精彩。当天,将有来自全国各地的银饰刺绣大师参加比赛,您可目睹百余名绣娘针尖上的传奇,可以目睹白花花的银锭如何在银匠手里变成漂亮的手镯、戒子、吊坠……


历届刺绣大赛 李雪摄

历届银饰技艺大赛 李雪摄

  如您对苗家婚礼有兴趣,可以在11日至12日到西江千户苗寨去,看那来自中外的百对新人,身着苗族结婚盛装,在鼓藏头、寨老的主持下,在苗家小伙、苗家姑娘及苗家妇女的陪伴下,有的抬猪,有的挑鸭,有的担糯米饭,整个队伍在苗寨的古街向你浩浩荡荡地走来。那神秘热闹大气的苗家婚礼您可尽收眼底。


历届新人婚俗 文寿摄

  如您手上拿着相机,那就不要放过11月8日至15日的第二届“苗疆圣地 和美雷山”全国摄影大赛,说不定您的此行照片会有机会赢得下届的万元摄影大奖。

  如您还未登过苗族圣山——雷公山,那就租上辆自行车,参加9日的“雷公山山地自行车公开赛”,骑行2个小时,就可以到达雷公山山顶,海拔可有2178.8米哦,记着多穿衣服,坡顶有点凉。

历届自行车大赛 杨志勇摄

        据悉,雷山县是全国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最多的县,拥有苗年、鼓藏节、银饰锻造技艺、吊脚楼建造技艺、铜鼓舞、苗族飞歌、苗药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3项。

  雷山苗年,苗语含义为祭男性始祖姜央的妻子“仰妮”和先祖“尤”公(“尤”公暨蚩尤),苗年也就是苗族同胞召唤先祖灵魂回家团聚,人神对话,人神共舞。(李雪)

 

责任编辑:杨萌【收藏】
上一篇:雷山民族歌舞在中国第五届艺人节上显风采
下一篇:雷山县质监局:发放爱心慰问金 帮扶计生困难户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