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3月14日去雷山猫鼻岭龙塘两苗寨看“招龙节”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2-24 11:35:5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2014年3月14日(农历马年二月十四)即“甲申”日,这一天雷山县西江镇猫鼻岭、龙塘两个苗寨将迎来十三年一轮回的二月“招龙节”(苗语发音与汉语拼音“douyong”相近)。

  “甲申”日未到,居住在雷公山脚下的猫鼻岭、龙塘两个村寨于“癸未”日(即3月13日)开始便迎来四面八方的客人进寨祝贺。按照传统习俗,每处客人抬着一只雄鸭,三、五、七、九尾(要单不要双)鲤鱼、一坛米酒、一蓝(包)糯米饭以及糖果、鞭炮等礼品。兴高采烈地进寨参加十三年一轮回的二月“招龙节”活动。

  据猫鼻岭村委主任文明介绍,3月14日(农历二月十四)凌晨一至两点佳时,招龙头(鼓藏头)组织12位德高望重的男性中老年人分别到寨上山坡顶、河边(水塘)招引龙神进寨,接着全寨杀一头大肥猪举行“招龙”仪式,并把猪肉分给各家各户,天亮后,各家根据自家客人多少,就杀多少头猪(每处客赠送一腿),送客人回程后,举行铜鼓芦笙盛会,“牛王”、“鸟王”争霸赛、苗族飞歌、情歌对唱、拔河、赛跑、篮球等多项活动。最后一天还举行未婚男女青年“讨花带”的公开求爱活动。整个活动为期15天。活动结束时,举行“送鼓”仪式,把铜鼓藏起来。到下一届招龙节第一年(即:辰龙年)时,再去“请鼓”。(张希才 潘皑青)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雷公山苗族谚语“讲”廉政文化
下一篇:雷山“托田保姆”助春耕成亮点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