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360抄袭百度手机卫士 十面埋伏之下慌不择路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1-20 15:48:17  来源:  

  最近,360有点急——连年会主题都成了“突围2014”。为什么要突围?因为在2013年,360已经遭遇了十面埋伏。

  首先是移动安全领域,2013年底,百度手机卫士以攻城略地的姿态,在不到一个月内突破1.5亿用户量,创造了移动安全产品迅速抢占市场的神话。

  “六亿人用百度 信赖百度手机卫士”的巨幅广告赫然现身盘古大厦、北京北站、中关村等人流集中地,赚足眼球;“防吸费,省流量,清除坏软件”的产品功能更直指用户痛点,以差异化定位深入人心。百度的强劲攻势,让以“安全”立身的360寝食难安。

360抄袭百度手机卫士  十面埋伏之下慌不择路

  再看移动分发,2013年底,腾讯将应用宝和手机QQ进行了整合,并将应用宝指定为“官方唯一指定首发平台”;豌豆荚则获得1.2亿美元投资——根据易观报告,百度以40.6%的市场份额高居榜首,第二名360手机助手24.8%,第三名豌豆荚12.4%,第四名腾讯10.4%。移动分发业界第二的位置,豌豆荚、腾讯都在觊觎,而360手机助手本来就是靠360手机卫士强势导流,在上游产品位置不保的情况下,360手机助手的老二位置恐怕也难坐得稳。

  甚至是游戏领域,这个360的“粮草库”,随着腾讯在手机游戏方面的强势,百度在移动游戏的布局,还有阿里巴巴也试图分一杯羹,恐怕360的“粮草”也有风险。

  别人用贴近用户需求的产品来抢自己的盘子,这对任何一款产品来说都是生死危机。360将以何种方式自我救赎?或者,套用他刚刚过去的年会,老周提的“突围”,预备怎么突围,其实大家都在等待一个答案。

  然而,这个答案的出现却让业界和用户跌破眼镜:一场毫无技术含量的抄袭再次上演——360在最新投放的广告中,赫然照搬百度的产品定位“防吸费,省流量,查杀恶意软件”……

  作为旁观者,第一反应是哑然失笑。不管百度手机卫士来势多凶猛,毕竟才进市场一个月时间,360再着急害怕,也应该表面上摆个大哥的姿态,如今这么毫不遮掩的抄袭后来入局者,只能理解为360确实着急了。

  然而,抄袭,无论从产品解决方案,还是从品牌公关手法上来说,都是下下策。

  首先,百度已经在“防吸费,省流量,清除坏软件”上赚足了眼球深的用户信赖,品牌信任感已然形成,就像加多宝即使失去了王老吉的商标,用户喝凉茶也只认红罐的。所以360无论喊多少遍自己也是“凉茶”,用户永远都觉得那是山寨的。结果反倒会变成了不断去帮人家宣贯产品功能,有点儿为他人做嫁衣的无私无畏。

  其次,抄袭概念也要产品功能跟上才行。面对用户的新需求,360却后知后觉,虽然广告中大谈“防吸费”,产品功能中却还没有丝毫体现。如此只抄形式抄不到实质,用户怎敢去用?

360抄袭百度手机卫士  十面埋伏之下慌不择路

  (360手机卫士最新版本,防吸费功能在哪里?)

  面对其命脉产品“360手机卫士“的生死危机,这场抄袭的举动只能用“抓狂”来形容了。但是,让用户见其抓狂,会对产品丧失信心,让对手见其抓狂,耻笑之余当然会抓住漏洞继续攻之。最重要的,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产品才是生命,而360却为了市场竞争将产品创新变成一场闹剧,可以预见,360在腹背受敌之下逐渐失去安全市场只是时间问题。

责任编辑:戴正国【收藏】
上一篇:应用分发增长乏力 360手机卫士诱装“安全市场”App
下一篇:i2国际私塾少儿英语2014 VVIP客户答谢年会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