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栖遇灵感——从微信总部浅谈办公园区的LOFT风格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1-15 16:44:21  来源:  

  LOFT英文原意是指“在屋顶之下、存放东西的阁楼”。而现在所谓LOFT所指称的是那些“由旧工厂或旧仓库改造而成的,少有内墙隔断的高挑开敞空间”,艺术家们使它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的代名词。日前备受关注的微信广州总部就是LOFT风格在办公情景中运用的例子。

  ※ 腾讯微信总部▪工业风格墙面与原木装饰

  然而最初的LOFT与办公室相关性却并不大。20世纪四十年代,美国纽约的艺术家与设计师们便利用废弃的工业厂房、仓库用房分隔出居住、工作所需要的各种空间,后来这就被人们称为“SOHO”区。这样做的初衷是逃避昂贵的租金,而如今LOFT空间的营造目的早已大大不同。

  而今,LOFT的功能趋于多样化,但多与文化产业相关,可以包含艺术品展览场馆、商业PARTY举办地、艺术/设计工作室、创意/文化公司、画廊、餐厅、酒吧、书店等等。不同于一般传统办公楼的布局,LOFT带给了艺术家们无限的创造和改造空间,所以这样一种让老建筑焕发新生的生活方式成为了创意产业的宠儿。LOFT风格体现了对人性的尊重和解放,人成为空间的主题。LOFT为每一个工作者提供了足够的空间来展示和践行自己的理念,同时与常规的写字楼不同,空旷的空间给人以更加开阔的视野。

  ※ 腾讯微信总部▪自然与效率的叠加

  中国最早的LOFT群落应该始于1997年由台湾建筑设计师登琨艳改建的上海苏州河畔仓库工作室。如今的微信将这种自由思考的理念发扬光大。高大开敞的空间鼓励人畅谈对话,与微信表达的“沟通”特点严丝合缝;自由和高效,也是对微信生活方式的最好诠释。

  ※广州微信总部休息区域

  该空间在设计中加入了很多细节,使保持“自由”精神的同时还兼顾了快捷和高效。比如可变动的会议室和小型洽谈室。

  ※ 腾讯微信总部▪可变动会议室

  ※ 腾讯微信总部▪透明洽谈室

  IT企业工作要求效率高,对光照有很细致的要求,这些在微信总部也得到了体现——休息区光线较暗,适合谈心休憩;办公区的的照明通过漫反射建立,模拟日光照射;明亮但是不刺目,满足办公的需求。

 

     ※ 腾讯微信总部▪沉静咖啡休息区

  ※ 腾讯微信总部▪明亮培训席

  ※ 腾讯微信总部▪拟日光办公区

  微信总部总体由腾讯规划设计部负责设计,德国M Moser负责执行,集合集办公、会议、休息、娱乐、餐厅等为一体,形成一个全面的的办公综合体。

  从万利达大厦、腾讯大厦、大族大厦,到今天的微信总部、科兴大厦、以及2013年初投入使用的腾云大厦,整个腾讯的办公体系正在不断地进化之中。科技属企业的发展迅速,在人员高速扩增之中,员工的办公环境往往很难兼顾;而腾讯则利用这样的人员扩增过程不断升级自己的办公室条件,大胆的采用了LOFT风格来改观员工的办公体验。而同时,良好的办公条件也在助力企业的成长。

  企业发展的道路必然是由人的思维启动,由内向外的改变;而优秀的办公体验,必然成为孵化变革的重要条件。以腾讯为首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正在逐步改变自己的工作方式从而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刷新着我们对世界的感官。或许不久我们就将见证,这些新型办公环境所支撑起的世界改变。

责任编辑:戴正国【收藏】
上一篇:重庆火锅集群化发展一周年
下一篇:如何打造高效办公空间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