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陕西卫视“丝绸之路万里行”采访车队西安启程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7-21 10:30:46  来源:  

  

丝绸之路万里行全媒体采访团车队发车。

  


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景俊海发表讲话,并宣布“丝绸之路万里行”活动正式发车。

  


中央文史馆书画院院长、中国画骆驼第一人马振声现场画一幅具有浓郁西域风情的《沙漠骆驼图》助力丝路启程。

  西部网讯 7月19日上午,陕西卫视“丝绸之路万里行”大型人文历史体验全媒体采访车队在丝路起点——西安浐灞生态区世博园举行发车仪式。15辆广汽三菱汽车组成的全媒体采访团车队将横跨亚欧大陆,从丝路起点西安开始,说走就走,进行一次行程长达30000里的行进式采访活动。届时,全媒体采访团将用镜头记录丝路沿线国家经济、社会、人文的时代最强音,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精神,打造当代东西方交流的文化盛事,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汇聚正能量。

  发车仪式现场,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斌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中共西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键,西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周爱全为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张骞后人张利君两位嘉宾代表折柳送行。陕西广播电视台台长、党委书记王广群与广汽三菱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张跃赛一起为车辆揭幕,中央文史馆书画院院长、中国画骆驼第一人马振声现场画一幅具有浓郁西域风情的《沙漠骆驼图》助力丝路启程。活动最后,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景俊海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并宣布“丝绸之路万里行”活动正式发车。

  景部长介绍说,2100多年前,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了从古长安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连接地中海各国的黄金通道。丝绸之路自诞生以来成为世界商贸沟通的桥梁,成为传播友谊的纽带,为人类的繁荣进步作出了重要的贡献。2100年之后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伟大的战略构想,以国际的视野和战略的眼光向我们指出了一个面向欧亚内陆开放的新的方向。这个战略构想提出以来得到了世界各国、沿线各国的极大的关注和共同的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将把中国和世界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将促使中国与丝路沿线各国更加紧密地合作,将使我国的民族更加团结,对外开放的格局更加广阔。

  景部长表示,陕西曾经创造了古丝绸之路的辉煌,陕西的文化具有至高性、完整性、唯一性等特点。随着“长安——天山廊道”联合申遗的成功,陕西又有7处的文物景点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它进一步扩大了陕西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当前,陕西省委省政府正在带领 全省3700万三秦儿女,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在各个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丝绸之路经济带提出之后,陕西省委省政府做出部署和规划,要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陕西有条件、有能力、有机遇打造带这个新起点。

  景部长指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人要先行。因为文化将起到一种凝心聚力的作用、鼓劲加油的作用。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陕西省广播电视台联合几十家媒体举办丝绸之路万里行的采访活动,从长安至罗马沿途举行深度采访,大家要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成为中华文明的传播者,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见证者、建设者,以优美的笔触、精彩的画面把一个丝绸之路带建设的全貌展现给全国、展现给世界。

  


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斌代表主办单位致辞。

  


西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键,西安市政府副秘书长周爱全为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张骞后人张利军两位嘉宾代表折柳送行。

  


丝绸之路万里行主持人王志和陕西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刘睿共同主持了发车仪式。

  据了解,“丝绸之路万里行”是由陕西省政府承接、陕西省广播电视台承办的中宣部“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重点项目,是一档大型媒体文化体验集成活动。此项活动从古丝路的起点西安出发,沿古丝绸之路一路向西,横跨亚欧大陆,穿行中国、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格鲁吉亚、土耳其、希腊、意大利等8个国家,总计行程30000里,历时60天,最终抵达丝绸之路终点——意大利首都罗马。

  本次全媒体采访车队搭载了集合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光明日报、凤凰卫视、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等多家中省知名媒体。发车前,采访团在丝路文化遗产大雁塔旁的西安唐华宾馆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集训。发车后,全媒体采访团将以文字、图片、音视、视频和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全方位报道丝绸之路沿线各国的历史渊源、时代变迁,反映沿线国家的风土人情、文化交流和经贸往来。途中还将与丝路沿线国际级电视媒体战略联盟通力合作,用镜头记录,以“数与网”传播丝路沿线国家经济、社会、人文“共建、共享、共赢、共荣”的时代最强音,打造当代东西方交流的文化盛事。

  据悉,陕西广播电视台总编辑顾令阳、陕西广播电视台副台长、陕西卫视总监胡劲涛、西安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杨六齐、西安市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工作办公室主任强晓安以及陕西省、西安市的部分领导和多家中央、地方主流媒体出席了发车仪式。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圣贤教育集团走进宁夏南部山区捐赠助学
下一篇:惠民不打折扣 《云景护照》免费赠送在沪启动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