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今年8月8日-10月28日“九黎十八寨”民族博览会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4-09 10:06:29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记者昨日从有关方面获悉,今年8月8日-10月28日期间,我省有关方面将在贵阳小车河国家湿地公园、贵州国际会议中心、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等场地,举办我国56个民族大团结的盛会“九黎十八寨”民族博览会。

  2013中国·贵州“九黎十八寨”民族博览会,是在贵州建省600周年之际举办的,由省旅游局、省政府台办、省政协民族与宗教委员会、省妇联、贵州民族大学、省布依学会、省民族文化学会主办,是贵州建省600周年来展现历史、文化、经济、人物,团结各族人民的历史性盛会。

  活动主题内容有“民族大团结”花车盛装巡游展;中国(贵州)“九黎十八寨”民族博览会大型开幕式、大型民族歌舞“九黎十八寨·神奇苗疆三部曲”文艺演出、“九黎十八寨·鬼斧神工”民族民间技艺书画摄影展、“九黎十八寨”相约鹊桥——观山湖七夕万人民族情歌会、中国(贵州)“九黎十八寨”民族美食及旅游特色商品展示会、贵州“九黎十八寨”原生态精品旅游县、区、景点评选推介会、中国民族文化与蚩尤文化高峰论坛、中国民族产品展销暨产业洽谈会。

  活动期间,省内外游客将欣赏到傩戏、地戏、八音坐唱、滚山珠、锦鸡芦笙舞、木鼓舞、芦笙舞、战鼓舞、侗族大歌、苗族飞歌、竹竿舞等民族风情歌舞;了解我省各族同胞的奇特相亲习俗;品尝我省最具民族特色的美食;领略我省最具原生态民族旅游资源的精品景区景点等。

  相关链接

  何为“九黎十八寨”?

  “九黎”:是五千多年前居住在黄河中下游的一个部落,九黎文化是上古时期农耕文化的结晶,是中华民族古老文明的精髓。

  “十八寨”:九黎族后与黄帝部落发生战争,即历史所称的“琢鹿大战”。在战争中,黄帝与炎帝联合,九黎首领蚩尤被黄帝擒杀,传说蚩尤的9个儿子引领九黎部落,形成十八个九黎村寨,余部退入长江中下游,形成“三苗”部落,建立了三苗国。

  四千年前,以尧、舜、禹为首的北方华夏部落与“三苗”争战近千年;最后,三苗国被夏禹所灭。“三苗”失败后,一部分被驱逐到今陕甘交界地带,后又被迫向东南迁徙,经过很长时间逐步进入川南、滇东北、黔西北等,形成后来西部方言的苗族。留驻长江中下游和中原地区的“王苗”后裔,有部分与华夏融合,另一部分形成商周时期所称的“南蛮”;而居住汉水中游的,被称为“荆楚蛮夷”。(贾华)

  
 

责任编辑:谢星【收藏】
上一篇:国际油价连续下挫 新机制下成品油有望下周降价
下一篇: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4月19日—21日在筑举行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