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欧洲经历今年首波热浪 酷暑“烤”验百态民生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7-01 13:57:42  来源:新华网  


  欧洲正经历今年第一波热浪,许多地方气温创下有气象记录以来6月同期纪录。在气象卫星监测图上,法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比利时、波兰等国多地,连续多日呈现出深黄及深红等代表高温的颜色。

  6月28日,在法国东部城市斯特拉斯堡,一名男子在临时降温装置前消暑。法国气象部门当地时间27日下午向南部4个省份发出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预计最高气温将达42摄氏度以上。此外,气象部门还向其他76个省份发出高温橙色预警。这些地区的最高气温将普遍保持在34至39摄氏度,中部个别省份的最高气温将达40摄氏度。新华社发(马丁·勒列夫尔摄)

  自6月23日起,来自北非的热气流云团笼罩法国本土,让法国绝大部分地区遭遇高温天气。不仅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极大“烤”验,也给电力供应、农业生产等带来压力和影响。

  位于法国南部加尔省的加拉尔盖莱蒙蒂厄市28日最高气温达到45.9摄氏度,创下法国气象观测史上最高气温的新纪录。法国气象部门27日下午向南部的罗讷河口省、加尔省、埃罗省和沃克吕兹省发出高温红色预警。这是法国自2003年夏季热浪后引入新高温预警系统以来首次发布红色预警。这一预警已于29日上午取消,但包括上述4省在内的79个省份仍处于高温橙色预警状态下。气象部门预计到7月2日全国才能免受高温影响,但南部地区气温仍将高于正常情况。


  6月28日,人们在法国南部城市尼斯海滩消暑。新华社发(雷米·于昂摄)
 

  为防止民众在炎热天气出现脱水、中暑等现象,法国各地方政府临时采取多种应对措施。比如,巴黎市全天开放市内123个花园和13座公园,增设饮水龙头,延长泳池开放时长,并安装与消防栓相连的临时喷泉等。各地政府还开放了专门的避暑区域,开设避暑热线,为民众提供建议和帮助。

  原定于6月27日至28日举行的2019年法国中考,因高温被推迟到7月1日至2日进行。此外,由于法国大部分学校不配备空调和电风扇,27日至28日两天有超过4000所小学因高温停课。

  高温还增加了森林火灾发生的风险。据法国消防部门消息,截至29日上午,法国南部不同地区总面积超过500公顷的森林遭遇大火,目前火势已得到控制。

  在纬度较高、夏日鲜有极端炎热天气的德国,51个观测站录下6月气温新纪录,39个观测站25日记录的气温超过35摄氏度。德国气象局说,今年6月是德国全面测量记录天气以来最热、日照时间最长的月份。今年6月德国平均气温19.8摄氏度,比2003年同期纪录高出0.4摄氏度。6月日照时间有史以来首次超过300小时,打破1976年同期287小时的纪录。

  德国罗伯特·科赫研究所29日发布报告称,炎热天气不仅让一些疾病症状恶化,还容易加重心血管循环系统负担。预计6月的炎热天气将推高德国死亡率。德国医生联合会则呼吁雇主在炎热天气给员工放假。

  德国北部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的一段区域性窄轨铁路本周因为炎热天气出现变形,不得不停止运行,以公交车代替接驳。因担心高温导致高速公路沥青变形,德国部分高速公路从25日起实施临时限速措施。

  西班牙多地最高气温也超过40摄氏度。受高温天气影响,西班牙中部和北部的塔拉戈纳、托莱多、阿维拉等地近期发生山火。据西班牙消防部门统计,截至6月30日,各处山火烧毁森林面积累计超过1万公顷。西班牙东北部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的塔拉戈纳省是此次受山火影响最为严重的省份,总计约6000公顷森林被烧毁。

  世界气象组织28日发表声明说,当前的欧洲热浪属于今年早些时候在澳大利亚、印度、巴基斯坦及中东部分地区发生的极端高温事件的延续,预计今年夏天北半球会出现更多热浪。与此同时,全球变暖趋势在2019年仍在延续,没有减弱迹象,2015年至2019年很有可能成为有气温记录以来最热的5年。(陈晨、张毅荣、郭求达、刘曲)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特朗普:美国企业可以继续向华为出售零部件
下一篇:阿富汗安全部队空袭炸死10名塔利班武装分子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