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在山那边——记丹寨上交所希望小学支教的日子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4-02 13:01:0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灿烂的星光来源于亿万年前的闪烁,与浩瀚的宇宙相比,人的一生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我时常在想,这仅有的短短的一生,自己该如何度过,我到底该追求什么?

  为了给自己一个答复,年轻时我曾经去山区支教。十年前,还在读大学的自己,怀着青春与梦想,带队与几个同学前往四川巴中一个偏远山区—通江县砥坝村一所小学支教。在山区短短半个月的实地走访,深入老少边区一线,与当地师学、乡亲深刻交流与接触,给我内心较多触动和感悟,让我明白了人生的价值,某中程度也改变了自己的成长轨迹。

  再次出发

  十年后,得益于单位和领导的支持,我有机会再次支教,圆了踏上工作之后多年的梦。2013年12月的一个早上,在单位领导的带领下,我踏上去往贵阳的飞机,前往丹寨上交所希望小学,开始为期一周的支教生活。虽然单位没有过多的工作任务,但是由于时间短暂,我制定了一项工作计划,确保此次支教达到自己预期目标。

  丹寨印象

  在去支教之前,自己的脑海中从来就不知道有“丹寨”这一地方,只是通过前几批去支教的同事,才知道有丹寨这一地方。查了地图了解到“丹寨地处贵州省东南州的西边,位于黔东丘陵南部与黔南山地地带,苗族人口占78%”,“这里满眼山高林密,雨丰雾浓,生态原始,民风淳朴,一切房间空间回旋,时光倒流。这里有醇香的米酒、古老的传说、悠扬的芦笙、华美的服饰,锦鸡起舞、百鸟飞翔,山水间无不浸润民族的灵魂和历史的积淀,乡土中无不展现文化的璀璨和遗产的传承”,丹寨人如诗般自我介绍,于我更增添了对这片土地的神秘。

  支教经历

  到达丹寨第一天是阴天,这里的冬天相比上海略显阴冷,但阴冷的天气丝毫没有削减丹寨人民的热情。我们一行受到丹寨县教育局、团委及排中小学领导的热情接待,在了解了丹寨这几年的主要发展成就之后,希望小学的张校长重点介绍了学校这几年的发展情况和遇到的困难。“在上交所的支持下学校这几年面貌发生很大变化,盖起自己的食堂、宿舍,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师资力量不断充实,但学校同时也面临着场地有限、教师年龄结构偏大、发展缺乏后劲、面临被撤并等诸多问题”。

  听了张校长的介绍,我对希望小学的发展有了初步的了解。作为一所村小,丹寨排中小学(上交所希望小学),有着中国其它山区小学的共性:地处偏远,师资力量薄弱,学生中留守儿童居多等。想着自己一个星期的支教时间较为有限,为最大的发挥自己的作用,我决定为学校办一两件实事。

  之前一个凑巧的机会,我了解了上海真爱梦想基金会的“梦想中心”项目——“一个集网络、多媒体、图书和课堂为一体的,设计独特的,分布在各个偏远地区学校中的标准化教室, 是一个承载素质教育使命的空间载体”,该项目自2007年下半年启动,截止至2014年2月底,已在全国各省、市级区域建设了1233间“梦想中心”,服务着约120万名乡村师生及城市农民工子女。我想在排中小学引入梦想中心,最恰好不过。经过我对梦想中心的一番介绍之后,这一想法很快得到了县团委、教委和张校长的积极响应。于是,我们深入丹寨排调小学—一所离排中最近且已设立梦想中心的小学进行实地调研,并与当地老师深入交流,详细了解“梦想中心”的申请流程、日常运行、梦想课程及其对学生的最终效果等诸多问题。在此基础上,我又详细对学校老师介绍了“梦想中心”,在学校内达成了共识,并主动联系基金会,帮助排中小学准备前期材料。受我的影响,县教育局、团委的同志也帮我牵线搭桥,推动“梦想中心”项目在全县推广。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帮助学校日常设备维修,和他们一起上数学课、美术课,进行家访,并一起完成上交所支教老师的展板制作。课余时间和排中小学的学生一起游戏、运动,支教的日子过得真是很快。对于我的到来,学生们一开始有些陌生,时间长了也逐渐熟悉了起来,和我一起玩耍,下课之后一大群学生还冲到我住的宿舍来看我,看来学生对我这个“黑老师”印象还不错,我暗自得意了一下。对于山里面的孩子感受最深的是,这里的孩子都比较单纯、简单和可爱,但也许是大多是留守儿童从小缺少父母关爱的原因,每个孩子都很敏感,一旦有人对他特别关心,他就显得格外高兴,而如果你因为忙而对他有所疏忽,他就会表现明显的不悦。看来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应该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一生丹寨情

  丹寨回来,工作生活又重回正轨。但丹寨的一草一木让人留恋;与排中小学师生相处美好的经历令人难忘;孩子天使般的笑容至今不时浮现在脑海。丹寨在我心里扎了根,“一次丹寨行,一生丹寨情”。

  在山那边的丹寨支教经历虽然短暂,但圆了自己一个支教梦,给了自己一段美好的回忆,更给平日里忙碌的自己一个反思的机会。我更是深刻体会到,在追求自我价值的同时,不忘履行社会责任,实现社会价值,才能无悔于我们的人生。我想这就是此次丹寨支教给我最大的收获和力量吧!(胡伯安)

责任编辑:邹亚平【收藏】
上一篇:“多彩贵州绿茶好——‘绿宝石’发现之旅”走进丹寨
下一篇:强化农资市场监管 确保农资质量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