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多彩贵州文明行动”走进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3-11 11:13:5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雄伟的增冲鼓楼

  3月9日,笔者在从江县往洞镇增冲村看到,300余名村民分布在“一水绕寨,群山环抱”的增冲侗寨,精心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梳妆打扮,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建设处处长王旭东的指示精神。

  据介绍,2009年增冲村荣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该村三面环水,四面环山,自然景观结构十分独特。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国宝”增冲鼓楼,该鼓楼始建于清康熙十一年(公元1672年),距今已有340多年历史,因其气势雄伟、工艺精湛、历史悠久,1984年、1988年先后被列为省级、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了解,鼓楼、风雨桥和侗族大歌被誉为侗寨“三宝”,该村“三宝”皆备。今年1月5日,《从江县往洞镇增冲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获省人民政府批复,增冲村“一水绕寨,群山环抱”山环水绕的空间形态,增冲鼓楼、风雨桥为主体的侗族村寨建筑群组合以及以侗族大歌为代表的传统文化艺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族传统民俗一并被列入重点保护内容。


村民在清理焚烧河道垃圾处

不甘落后的老奶奶

施工队在修复破损路面

  今年2月19日,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建设处处长王旭东在该村调研时指出:古民居间,夹杂着现代化建筑物,在相当程度上减弱和破坏了古村落的古朴风貌、历史氛围,要充分认识做好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抓紧摸清传统村落的基本情况,加强传统村落保护,避免因错误的观念、短期的开发利益等各种原因破坏传统村落,使传统村落在传承历史文化、合理开发利用、改善居民生活、促进农村地区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进一步发挥重要作用。


撤除乱搭乱建现场

  往洞镇党委、政府以此为契机,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动员发动群众,从撤除乱搭乱建和环境卫生整治入手,逐步改变群众观念,增强群众传统村落保护意识与文明、卫生、健康意识,正确处理好历史文化传承与合理开发利用的关系,确保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

  据悉,在这次乱搭乱建和环境卫生集中整治中,共投入人力600余人次,撤除乱搭乱建180余处。(谌鸿溪)
 

责任编辑:肖默子【收藏】
上一篇:从江县贯洞镇组织开展消防检查培训与应急演练
下一篇:从江县洛香镇扎实开展一事一议宣传动员会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