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郭台铭先生参加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接受媒体采访实录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7-24 11:12:01  来源:金黔在线  

富士康来了:24小时,我已深深爱上贵州

——郭台铭先生参加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接受媒体采访实录

  贵州,一个美丽的地方,只要看上一眼,就会永远不忘。这种吸引力,哪怕是看遍世界的全球IT产业巨头也无法抗拒,直至签下“爱”的协议,决定执手贵州。

  7月20日,贵州省政府与富士康科技集团在贵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领域涉及电子信息、商贸流通、生态旅游、人力资源培训、资源深加工等。

  7月21日,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先生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3年年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时宣告:富士康相关投资项目将在论坛2014年年会前建成,届时欢迎参会的嘉宾参观作客。富士康真的来了:带着新兴科技、带着信心承诺、带着富贵安康的希望,融入贵州这块宝贝之地。

  而这一切离郭台铭先生首次来到贵州不到48小时。

  以下为郭台铭先生参加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期间接受媒体采访实录。

  带着惊叹而来:贵州之美超出想象

  【主持人】:首先有请郭台铭先生就参加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及访问贵州谈一谈他的感受。

  【郭台铭先生】:各位媒体界的朋友大家午安。台铭有幸利用在签约仪式之前的半个钟头跟大家简短地报告。

  以下是我人生第一次抵达贵州贵阳不到二十四小时的时间里对贵州、贵阳的个人印象,尤其是正巧参加了这一次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这种印象就更加深刻了。

  我第一次到贵州不到一小时就感受到这是一个宜居生态、山清水秀的地方,确实是多彩贵州、爽爽贵阳的印象。比如说爽爽贵阳吧,我记得今天早上起床,因为我从美国坐了十六个小时的飞机,虽然旅途劳累,但是感觉这里的气候非常清爽。参加这次大会我准备了两件衬衫。今天早上起来换衬衫,我说试验看看,我在很多地方试验一个地方空气的质量和环境的品质,都看我的衬衫衣领可穿多久,早上起来我又选择了昨天穿过的衬衫,我足足穿了两天了。刚刚进洗手间,我看了看我衬衫的衣领,好像跟洗过的新的一样,它代表什么呢?第一个,很多的科学家都讲PM2.5,我们实业家不讲那么多数据,就是从你亲身的体验感觉到,我认为我的领子穿了两天了还是这么干净,我的手我的皮肤没有感觉到任何不清爽,这是我到贵州的第一印象,这是我真实的感受。

  贵州是中国一个宝贵的州,我听一个领导说贵州的“贵”代表贵州就是中国的一个宝贝。明代的宰相刘伯温曾经说过:江南千条水,云贵万重山,五百年后看,云贵胜江南。这证明古人果然料中了贵州的后发优势。我曾经看到中央电视台介绍贵州有一句经典的短言:走遍大地神州,醉美多彩贵州。“醉美”有三醉,第一“醉”是茅台酒醉,昨天晚上在贵州喝了真正的茅台酒;第二是山水风情“醉”;第三是民族风情“醉”。不到二十四小时我就感受到贵州真的是一个非常吸引我来投资的好山好水宜居的生态省份。

  其实在两个月前陈敏尔省长到台湾访问,我们就对在贵州投资已作了一个具体的洽谈,等一会儿我们签约就是把具体的洽谈成果落实。为什么选择这一次呢?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会议期间我们来做这个签约,就是说,我们在贵州的投资跟我们现在的科技甚至将来要发展的科技是与绿色的、循环的经济相适应的。我们在这里要发展低碳的经济,虽然我们是做电子制造和电子科技为主。

  刚刚我到了贵安新区、到了北斗湖,我下水去参观了,真是一个好山好水的地方,应该讲是一个发展工业甚至是发展产业的神圣宝地。在这个地方我们一定要搞高科技的工业,甚至是用下一代高科技来解决环保问题的产业,比如说我们会做一些手机、电视机、平板,我们会用到很多的塑胶、烤漆,我们会把我们刚刚研发出来的,应该是世界最新的创新环保的涂装技术搬到贵州来。我们跟北京清华大学搞了十三年的纳米技术,现在的touch都用到了ITO,它是一种污染物,我们到贵州来生产就不会用这种不环保材料。诸如此类的技术,我想我们把产业移过来,在生态文明、循环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把这些技术一次到位。在这一片好山好水宜居的土地上,我们来搞科技工业、制造工业的时候,不破坏环境、不排放废水,完全把最高科技的产业搬至过来。那大家会问,我为什么要选择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国家对西部大开发有五个重点的城市,重庆、甘肃、陕西、四川、贵州,我们在重庆在四川都已经有厂,而我们认为最重要的选择就是贵州贵阳的贵安新区。在西部五个新区的开发中我们参与了两个,今天中午我利用三个小时参加了贵安新区生态与产业建设环境的考察,让我感觉到下一代科技制造园区的雏形已然成型。

  我们在深圳的建设是第一代产业,对GDP的成长我们有贡献,但对环境的保护我们没有那么地关注。我们第二次建设工厂选在山东烟台。在中国的五个宜居城市排名中烟台排名第三,我昨天看了资料,贵州的贵阳是排名第一。所以到了烟台我们发展的产业是往更高科技产业园区的方向发展,就是尽量不污染海洋资源、不污染蓝色资源。这样又过了五六年,我们到了天津,把我们高端的产业,像云端、网络,通过硬件与软件的配合,在天津的工厂生产只占到一小部分,而技术的发展则占了相当大的比重。第四代产业我们选择了贵州贵阳的贵安新区。

  今天早上参加了这个会议,我也详读了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的季刊,里面有几篇讲话。今天早上我们也读到了张高丽副总理宣读的习总书记的贺信,我觉的非常符合我们在这里投资产业的理念,习总书记对这次论坛有几句重要的讲话:第一是尊重自然,第二是顺应自然,第三是保护自然,尤其又讲到了中国应尽世界环保一份子的责任,要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这正好也鼓舞了我。不久前我在北京碰到前任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他说你一定要到贵州去,你一定会喜欢她、爱上她。果然被他言中,真的,不到二十四小时我就深深喜欢上这片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而且非常宜居的一个地方,一个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活环境。

  我们对环保产业也有规划。两三天前在美国的硅谷,跟一些大公司的领导开会,尤其在谷歌的总部开了一天的会,看到它的绿色,看到它对环境的尊重,让我感觉到我们选址在贵州,将来建设成的园区绝对不是一个低端的制造基地,甚至它会是一个集高端的产业研发、软件研发、网络经济、云端技术的产业园区。

  我觉得对于绿色经济,我们在这里会投资的。我们要把科技运用在产业上,包括绿色经济,低碳适应气候变化以及高效能资源的应用为主的有机产品,所有的产品必须要做到完全符合环保。我们会投资生态农业,因为我们在台湾也投资了生态农业很久了。大家都以为富士康只是一家电子公司,但我们在台湾的有机生态也做了五年的历史。我们在全世界的模具占有很重要的位置,我们最近在河南有个项目,就是把我们所有模具的钢回收,重新做模具,让它成为循环经济的应用。

  我们现在在大陆有一百多万员工,贵州劳动力丰富,每年从农村转移到城市的劳动力有六十万人,我们如何利用贵州的这个优势?在深圳、重庆、成都都有很多贵州乡亲在我们工厂工作,我们如何把这些人吸引回贵州?当然过去贵州并不是没有工业基础的环境,而是贵州没有工业基础的机会,所以今天我们把机会和环境结合在一起叫做机遇。贵州有丰富的劳动力,贵州在这种人文气候条件下会有更丰富的想象力跟创造力。我们今后来投资绝不会仅有硬件制造,还会有软件开发甚至云端网络的科技。不能简单地用几万人来衡量普通劳动工作者,应该用几万个头脑、智慧来看待劳动工作者,并把他们吸引过来。我们在贵州投资的工厂也好、研发基地也好、投资的生产工艺也好都是最新的,当然,这要依赖贵州人的想象力以及贵州在省外有经验的劳动者,希望他们能回到家乡共同建设贵州,这是我们所期盼的。

  今天我把大家可能会问的问题用最短的时间给大家做一个简报,不知道大家是否还有问题要问。

  带着科技而来:第四代富士康将落户贵安新区

  【郭台铭先生】: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昨天我讲过的话,媒体今天登载了很多,谢谢大家。

  这是我生平第一次到贵州来,这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巧合。这个签约是在一个月前就安排好了的,然后我去了美国。这次是从美国硅谷直接飞过来的,飞了十六个小时。我们把这次在贵州的投资与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3年年会放在一起,是因为我们的投资主题和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的主题不谋而合。我觉得,来贵州投资,不是看上它现在已经有的工业基础,而是贵州建立在生态文明理念上强劲的后发优势。

  第四代富士康产业基地将落户贵州,将遵循绿色发展理念建设。我们希望我们将来在贵州建设的工厂能够更顺其自然,能够跟大自然的生态结合,尽量减少排污甚至零排放。

  大家谈到环保,有人认为不发展就是最大的环保,我认为也不见得。农业也会有很多的污染。解决环保和发展的问题,要靠科技的方法。今天的贵州必须要发展工业,在不牺牲环境和生态的条件之下发展制造产业以及科技产业。我觉得,来到贵州的第四代富士康产业基地具有前瞻性意义。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等都对生态文明会议高度重视,我非常感动。生态文明会议过去举办了几届,但这一届规格最高,不仅副总理亲自出席,还邀请了国家部委领导、联合国机构和国际组织代表参会。我们把签约仪式放在这个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的高端国际论坛召开的日子,希望能够树立起一面旗帜,在不破坏生态的前提下来发展这里的制造工业与科技工业。

  这个地方真的很凉爽,虽然是大热天,也没有流汗,爽爽贵阳真的是非常清爽。我的开场白就到这里,昨天大家都没有提问,今天我留点时间,大家来提问,希望提问尽量把会议主题以及富士康集团投资方向作为讨论的重点,谢谢各位。

  【贵州广播电视台记者】:我们知道富士康是从台湾起步,从东部的沿海地区再到西部,现在再来到贵州,为什么是这一样一个从东到西的产业布局,这次和贵州的合作将会达到怎样一个产业集群的效果?

  【郭台铭先生】:应该说任何一个投资与当地的交通有很大关系。交通的发展是个过程,当初我们没有来到贵州可能跟交通建设有关。将来贵州高速公路、网络、机场,包括到云端网络的数据中心,这些基础设施建设到位了,我们自然会过来。第二,这是一个过程,我们在这里要投资生产什么产品,我想各位手上所用的电子产品,包括今天我们在这里可以看见的手机、录音机、摄像机、电视机,诸如这些产品我们都会在这里生产。但是我要强调,我们生产的工艺必须要和生态文明论坛的要求完全契合。从深圳第一代工厂到烟台第二代工厂,然后到天津第三代工厂,再到今天的贵州第四代。我认为我们在制造工艺上一定是最先进,制造工艺符合环保的要求一定是遵循这次会议的要求的,谢谢你。

责任编辑:李考平【收藏】
上一篇:“一节一会”黔东南州投资贸易洽谈会:集中签约项目59个
下一篇:贵州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赵克志主持并讲话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