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省长陈敏尔集中回复网友留言 涉及滥办酒席等问题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4-22 09:11:55  来源:人民网-地方领导   


陈敏尔同志简历 | 给贵州省省长留言

  3月底,有黔南州平塘县西凉乡的一个农民给贵州省省长陈敏尔留言,反映“平塘县西凉乡滥办酒席”问题。网友发帖称,“我们这里现已形成了爱办酒席的一种风俗,酒席的类别很多,有新房酒 结婚 丧事 满岁 满月 送名单 高寿 搭桥等等酒席。”网友认为在自己家乡这样的一个贫困地区,老百姓并没有那么多的钱去送礼,“但如果你不去,别人就会说三道四让你抬不了头。在我们这里有句话说的,有的吃穷,穷的就要卖粮食或借钱去吃酒。每年从农历十月份开始到二月,天天有酒席,试想一下,老百姓每年的收入就没有多少,生活的开支本来就难以维持。而且我们这里送礼最低都是50元起。有的时候一天要好几百,这样下去,穷苦的老百姓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啊。”

  4月19日,平塘县人民政府就网友反映的情况作出回复,表示网友反映“平塘县西凉乡滥办酒席”的情况确有存在,造成这类现象的原因有多方面,平塘县是少数民族聚居区,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59.8%。少数民族群众都有热情、好客,爱热闹的特性,有礼尚往来、邻里和睦的传统和“一家有事,八家帮忙”的习俗,多年来在操办酒席中已成为一种习俗。加之全县近年来通过落实党和政府惠民政策,大力发展经济,广大群众腰包逐渐鼓起来,手中逐渐宽裕,起房建屋、接亲嫁女数量和标准逐步攀高,群众之间盲目攀比等因素,导致了个别地方滥办酒席,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风气,造成了资源浪费,针对这一问题,平塘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责成相关部门进行调研,出台相关文件,对国家公职人员违规操办酒席、邀人吃酒问题进行管理,公职人员滥办酒席得到有效控制,并于近期出台规范群众操办酒席的指导意见,由各乡镇人民政府参照指导意见,结合各乡镇实际出台管理办法,引导村(社区)委会制定村规民约,采取“村民自治、一事一议”等方式,把制止滥办酒席纳入村规民约,实现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全面构建革除陋习、崇尚文明的社会风尚。

  【网民留言】

  尊敬的省长您好,我是来自黔南州平塘县西凉乡的一个农民。在我们这里现已形成了爱办酒席的一种风俗,酒席的类别很多,有新房酒 结婚 丧事 满岁 满月 送名单 高寿 搭桥等等酒席。在我们这样的一个贫困地区,老百姓哪有那么多的钱去送礼,但如果你不去,别人就会说三道四让你抬不了头。在我们这里有句话说的,有的吃穷,穷的就要卖粮食或借钱去吃酒。每年从农历十月份开始到二月,天天有酒席,试想一下,老百姓每年的收入就没有多少,生活的开支本来就难以维持。在加上这每年的酒席送礼,很多人都难以承受。而且我们这里送礼最低都是50元起。有的时候一天要好几百,这样下去,穷苦的老百姓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啊。另一个是酒席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环境污染和人生的安全隐患。因为我们这里爱讲究排场和面子,燃放爆竹都是随地乱放,而且是一整卷一整卷的放,太浪费了。特别是烟花,有的是伪劣产品,燃放时随地乱炸,对人群和过往的行人造成了很大的威胁。有好几次就差不多造成了事故。为了减少污染和人们的安全以及不必要的浪费。恳请省长您及有关部门出台相关规定,制止这方面的不良风气。谢谢省长。

  答复意见:

  网友,你好!你反映“平塘县西凉乡滥办酒席”的情况确有存在,造成这类现象的原因有多方面,平塘县是少数民族聚居区,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59.8%。少数民族群众都有热情、好客,爱热闹的特性,有礼尚往来、邻里和睦的传统和“一家有事,八家帮忙”的习俗,多年来在操办酒席中已成为一种习俗。加之全县近年来通过落实党和政府惠民政策,大力发展经济,广大群众腰包逐渐鼓起来,手中逐渐宽裕,起房建屋、接亲嫁女数量和标准逐步攀高,群众之间盲目攀比等因素,导致了个别地方滥办酒席,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风气,造成了资源浪费,针对这一问题,平塘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责成相关部门进行调研,出台相关文件,对国家公职人员违规操办酒席、邀人吃酒问题进行管理,公职人员滥办酒席得到有效控制,并于近期出台规范群众操办酒席的指导意见,由各乡镇人民政府参照指导意见,结合各乡镇实际出台管理办法,引导村(社区)委会制定村规民约,采取“村民自治、一事一议”等方式,把制止滥办酒席纳入村规民约,实现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全面构建革除陋习、崇尚文明的社会风尚。 平塘县人民政府 2013年4月13日 另,贵州省监察厅将进一步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违反《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或者借机敛财的农村基层干部,要严肃查处。同时,深入农村调查研究,总结基层好的经验与做法,认真解决农民群众反映的滥办酒席问题。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贵州省旅游局在旅交会组织向雅安灾区捐款活动
下一篇:贵州武警最新装备“野战方舱医院”模拟雅安震区特点实兵演练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