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法国实验室马肉进入市场 引发食品监控大讨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2-19 15:24:31  来源:国际在线  


  今年年初法国刚刚经历了一次以马肉冒充牛肉的“马肉风波”。近日,法国再暴一起马肉食品丑闻。这一次是法国实验室的马肉进入了市场,引发了新一轮关于食品安全的大讨论。

  法国“挂牛头卖马肉”的风波刚刚过去不到一年,法国的司法部门又收到匿名举报,发现有实验室用的马进入了市场。相关部门从16日开始对法国南部11个省发起大规模清查,发现了一个非法肉类交易网络,共查出大约200匹非法马,其中不仅有60匹来自制药企业赛诺菲集团(Sanofi)实验室的马,还有来自马术训练中心使用过的马。调查还发现了大约一百份伪造的合格证明文件。警方共拘捕了21名涉案人员,包括4名兽医。

  调查的初步结果显示,非法交易从2011年5月就已经开始,法国南部一些不法商贩以低价购买用于科研实验的马匹,随后通过勾结兽医和电脑工程师,伪造了动物健康证明等文件,再以高价卖给法国南部城市的一家屠宰场,获取暴利,从而让这些不符合食用标准的马肉主要销往了法国南部、西班牙及其他欧洲国家。目前,调查仍在进行当中,已经有两人受到起诉,四名涉嫌造假的兽医将接受庭审。

  与事件相关的实验室提出了申诉,指出实验室确实饲养了一些马匹用于科研与医学实验。当它们不再具有医用价值后,通常以很便宜的价格出售给兽医学校和行业相关人士。但实验室强调在出售时,严格要求购买者写下证明,保证这些马匹不被用于食品加工行业。实验室也指出,这些用于实验的马主要是用于采取血清制作疫苗的。负责案件的检察官表示,目前没有证据显示这些非法流入食品市场的马肉会对人类健康造成危害,追究这个案件是因为涉嫌欺诈,违反了法国食品卫生管理法,嫌犯将面临严厉的惩罚。

  法国一些媒体认为这起事件再次暴露了政府自从上次“马肉风波”以来,食品安全监控措施力度还是不够。一些媒体指出,法国议会投票通过让食品加工企业在食品上贴上标有肉类来源的标签,并希望在欧盟推广。但是,欧盟委员会对此一直持保留态度,因为这一做法会让食品加工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15%-20%。

  一些专家指出,这次事件暴露出了一个严重的食品安全风险,也就是说不仅仅是马肉的问题,可能其他的肉也会遇到类似问题,是一个如何处理“问题肉类的”的“洗肉”问题。一些专家呼吁要坚决加强肉类来源的透明制度,需要对产业链进行全程的监控才行。(记者 朱增兰)

  【原标题】:法国实验室马肉进入市场 标签造假引发食品监控大讨论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日本警方将向杀毒软件等提供虚假网站 以防诈骗
下一篇:匈牙利国会通过新卫生法案 对中医放绿灯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