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福岛核电站首次取出燃料棒 完全报废还要40年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1-19 11:31:57  来源:新京报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18日说,当天下午开始从福岛第一核电站4号机组内取出未使用过燃料棒,这是自2011年3月福岛核泄漏事故以来,首次从已确定报废的1至4号机组的乏燃料池中取出燃料棒。这标志着反应堆报废工程进入第二阶段。也被一些媒体认定为“最困难而危险的任务”。

  4号机组内有1533根燃料棒

  4号机组反应堆内没有核燃料。在4号机组的乏燃料池内(一般指储存乏燃料的水池),除存有1331根乏燃料棒外(乏燃料是核电站使用过的核燃料),还有202根未使用过的燃料棒。

  日本“3·11”大地震发生时,正接受定期检查的4号机组反应堆所在建筑因氢气爆炸而严重受损。为降低乏燃料池崩溃风险,东电决定取出燃料池内燃料。

  东电公司打算首先取出比较容易处理的未使用过燃料棒。

  容器如坠落将释放极高辐射

  作业由6人一组,每两小时轮班一次,以尽量减少遭辐射量。根据东京电力公司的预想,工作人员每天遭受的辐射量最大为0.8毫希沃特。

  作业过程中最令人担心的问题是在利用吊车吊运容器时出现坠落并导致放射性物质泄漏,届时燃料周围将出现极高的放射线量,工作人员要迅速避难,然后通过遥控操作吊车,在容器周围堆积金属制的遮蔽物以遮挡放射线,然后再回收容器。此外,虽然池内瓦砾已清扫,但依然存在细小混凝土碎块,可能导致燃料棒取出时破损。

  从4号机组乏燃料池取出燃料棒的作业将持续到明年底。据新华社

  ■ 相关新闻

  东电为“最危险任务”工人日加薪609元

  近来改善承担着“最困难而危险的任务”的工作人员的工作现状的呼声越来越高。一名曾在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抢修工人近日出了一本名为《第一核电站抢修工作日记》的书,讲述“3·11”地震以后700天的工作,引发关注。

  据英国媒体报道,对于核电站工人,高浓度辐射量的除污报废工程现场的背后,还存在着不透明的雇佣契约,以及承包公司在工人的补贴中提成的问题。东京电力公司、大型建筑公司、分包商构成的金字塔中,大量的分包工人处于最底端。自日本开始大力建设核电站开始,就存在一群被称为“核电站浪人”的劳动者。这些人并不是电力公司的正式员工,而是以通过派遣公司临时雇佣的工作者居多,他们的工资按照日支付,维持着核电站的日常运转。

  东京电力公司8日表示,为了保证福岛核电站报废工程的进行,要求工作人员所属的承包公司给这些工人每天增加1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09元)的补贴,并将改善他们的劳动环境。此外,还将对工人进行问卷调查,以确认他们确实收到增加的补贴。

  东电福岛复兴社副社长石崎芳行说:“电站报废工作还有近40年之久,必须保证作业工人的安全。希望能够提高工人的动力,加速工作进程。” (景青)

  ■ 报废时间表

  完全报废 还要40年

  日本政府和东电公司2011年底公布福岛第一核电站4个反应堆的报废时间表,计划在30年至40年内完成报废工作。

  第一阶段:研究取出燃料的方法;

  第二阶段:两年内取出1号至4号机组乏燃料池中的燃料,在10年内开始回收1号至3号机组反应堆内的熔毁燃料,预计20年至25年内完成这一作业。随后将开始拆除相关设施。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美国发射火星探测器 欲揭开火星大气层稀薄之谜
下一篇:伊朗展示新型国产无人机 作战范围包括以色列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