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安倍将访土耳其签署核电站建造协议 象征意义大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5-03 11:26:09  来源:  

  据英国《金融时报》3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预计将与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签署一项核电站建设协议,这将是自两年前发生福岛核事故以来日本在海外建造的第一座核电站。

  然而,一位日本官员表示,尽管土耳其决定就这个价值200多亿美元的项目授予以日本为首的财团独家谈判权,但在财务条款方面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法国也将在这个有望达成的协议中扮演关键角色。

  埃尔多安在安倍晋三到访前发表讲话,他表示:“日本人将建造它。日本拥有应对地震的经验和技术。”

  对日本而言,建设土耳其第二座核电站的协议不仅具有重大的经济意义,也极具象征意义。鉴于福岛事故对日本核电站安全声誉的打击,许多专家质疑日本政府能否有效地向海外推销本国技术。该协议也将推动法国的核工业。

  知情人士表示,拟建核电站位于土耳其锡诺普省,计划装机容量4500多兆瓦,土耳其将持有这个项目的一半股份。法国方面的一位人士表示,三菱重工将持有财团30%的股份,负责运营核电站的法国燃气苏伊士集团持有剩余20%的股份。四座反应堆的技术将由法国公司阿海珐提供。

  分析师表示,该协议的架构标志着土耳其做出了让步,三十年来土耳其一直拒绝为核项目提供财政担保。土耳其政府将其入股决定描述为对该国发展核电有信心的体现。一位土耳其官员表示:“我们希望参与到项目中。这是我们的优先事项。”

  预计日本和土耳其将在3日宣布协议。这并非日本财团首次赢得锡诺普核电站的独家谈判权。以东芝为首的财团也曾获得独家谈判权,但由于合作伙伴东京电力公司在其旗下福岛核电站遭受海啸冲击并发生核事故之后退出财团,竞标终止。

  自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上台以来,土法关系也有所改善。法国前总统萨科齐曾为土耳其加入欧盟的谈判设置障碍,奥朗德部分取消了这一障碍。

责任编辑:金娅【收藏】
上一篇:波士顿爆炸案嫌犯在家造炸弹 原计划独立日引爆
下一篇:法媒称美绿卡抽签制度恐废除 最快明年走入历史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