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世界公民政府"创始人去世 去国界化倡议获支持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7-31 11:03:35  来源:  

  1988年9月13日,加里·戴维斯展示“世界公民政府”“世界护照”。

  “棱镜门”主角斯诺登滞留莫斯科后,一家名为“世界公民政府”的非政府组织(NGO)曾向他提供一份“世界护照”——目前,这一独特的护照已经得到6个国家的正式认可,包括曾意图向斯诺登提供庇护的厄瓜多尔。上周三,这一组织的创始人在美国去世,去世当天离他的92岁生日只有3天。本周,《纽约时报》等媒体发布讣告,同时评价他的逝世为“一个理想主义者的离去”。尽管他提出的“世界政府”的理念并没有得到普遍认同,他对于和平的执着追求仍值得称赞。

  1948年5月25日,一名美国军队前飞行员闯进美国驻法大使馆,声称自己并非美国公民。使馆工作人员看着他,满脸惊讶,他接着表示,自己是一名“世界公民”。

  直到上周三去世前,他依然坚持自己是“没有国籍的人”。入境、离境、被驱逐、被逮捕,他在多个国家的经历并不顺利,但仍然随身携带自己的“世界护照”。60余年来,全球媒体也一直跟随着这位理想主义者的一举一动。

  “国界消失,便不会有战争”

  他的想法非常简单,他的目标却并不小——在他看来,如果单一国家不再存在,这世界便不会再有战争。

  加里·戴维斯,一名和平倡议者、前百老汇歌舞演员、全球首位自诩为“世界公民”的人,同时也是致力于消除国家边界的“一个世界”运动的先驱,上周三在美国佛蒙特州威灵斯顿逝世,享年91岁。直到去世前,他仍保持着介于美国公民和外国人之间的某种“中间身份”,这一状态已经持续65年。“我并非一个没有祖国的人,”1978年,戴维斯接受《新闻周刊》采访时曾这样告诉记者,“我只是没有国籍。”

  二战经历是戴维斯“世界联合”想法产生的主要原因。二战中,他的兄弟遇难,他则单位美军飞行员。“当我在德国勃兰登堡投下第一颗导弹时,我便感觉到良心的强烈不安。”他在1962年的一本回忆录中写道。“我究竟投下了多少导弹?谋杀了多少男人、女人和孩子?还有其他路可走吗,我扪心自问。”

  他所相信的另一条路,是通过去除国家边界来消解争端。1948年11月,在他于巴黎声明自己为“世界公民”后的第六个月,戴维斯闯入联合国大会会议现场,中断了进行中的会议。“我们,人民,需要只有统一的世界政府才能给予的和平,”他呼吁,“你们所代表的‘君主制国家’将我们割裂,同时引导世界走向完全的战争。”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美国华裔学生被关监狱5天获赔410万美金
下一篇:罗马教皇:同性恋不该被边缘化 他们是我们兄弟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