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专家称美或有条件让日修宪 底线不会轻易被突破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5-17 15:46:21  来源:  

  近来,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为代表的日本右翼势力大肆鼓吹修宪,妄图修改二战后将日本引向和平发展道路的“和平宪法”。此举不仅遭到中国、韩国等周边国家的反对,同时也引发了美国的关注。17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前驻外大使王嵎生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同网友互动,针对美国提出的实行“亚太再平衡”政策表示,美国会有条件地在掌控范围内允许日本修宪,但美国在美日同盟关系方面也是有其底线的,不会轻易让日本突破。现阶段,美国“借力”、日本“给力”是矛盾的主要方面,日本怀揣顽固的“军国主义梦”。

  王嵎生表示,现在问题的严重性在于,美国新保守主义理想家们津津乐道于美日同盟,不断推波助澜,美日“借力”与“给力”之间,可以说是“剪不断理还乱”。现阶段,美国“借力”、日本“给力”是矛盾的主要方面。但日本有它自己的梦,这个“梦”正像西方一些媒体近来尖锐指出的,是“一个军国主义的顽固梦想”,而且“顽固透顶”。

  王嵎生认为,现阶段,表面上日本是在“给力”美国,遏制所谓“中国威胁”,为美国“第一把交椅”保驾护航,但实际上它是在“借力”美国,企图趁机摘掉戴在它头上的“紧箍咒”,否定侵略罪行,摆脱与美国的“主从关系”。它战略的终极目标是觊觎美国的那把“老大交椅”,充当亚太地区“领头雁”。当然,这只是日本右翼的“白日梦”。美国在美日同盟关系方面也是有其底线的,不会轻易让日本突破。美国老百姓也不会忘记“珍珠港事件”的惨痛教训。

  王嵎生还称,战后60多年来,日本军国主义的阴魂压根就没有散去,仍在伺机“东山再起”,但时代的诉求不允许、周边的国家不允许,安倍在说了很多否定侵略罪行的话之后,最近又说自己从来没说过“日本没侵略中国”。他的右翼思想跟石原慎太郎和桥下大体上是一致的。日本右翼想走军国主义道路是客观存在的,只是由于国内外各种因素的牵制,现阶段是“非不能也,是不为也”。

  针对网友提出的美国是否正在步入当年二战前期英法绥靖政策的后尘,王嵎生表示,一般说来应该不会,现在的美日关系同当年的英法和德国的关系并不一样,美国现在对日本的控制还是加强了,美国也不会让日本如愿以偿地摆脱同自己的“主从关系”。美国右翼固然想遏制中国,但他们如果要打开日本军国主义这个“潘多拉盒子”,就不仅要考虑它自身的处境和后果,也不能不考虑到中美关系。现今的中日关系同当年英法和德国的关系大不一样,中国和韩国等亚洲国家都不会允许对日本实行绥靖政策,美国和日本国内的民众也不会答应。(刘融)

  【原标题:王嵎生:美国会有条件让日修宪 但底线不会轻易被日突破】

 

责任编辑:金娅【收藏】
上一篇:开城园区韩方企业要求韩国政府公开与朝对话内容
下一篇:珠穆朗玛峰冰川正在消融 过去50年里收缩400米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