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日执政阵营现“反水” 自民党修宪计划不受待见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5-14 09:25:58  来源:  

  日本执政联盟中的公明党打算在今年参议院选举中维护现行和平宪法,与执政伙伴自由民主党的主张形成鲜明对照。

  日本媒体分析,为避免过度刺激舆论,同时虑及公明党立场,自民党修改宪法的激进态度近两天有所收敛。

  阵营“反水”

  共同社13日援引公明党竞选纲领草案报道,公明党认定,日本宪法的和平主义性质不得改变,日本应继续坚持“不制造、不拥有、不引进核武器”的“无核三原则”。另外,公明党打算推动日本和中国举行定期会晤以修补两国关系。

  共同社评述,作为自民党多年的盟友,公明党试图在本次参院选举中提出多项有别于自民党的主张。

  日本预定7月举行参议院选举。自民党正大力谋求修改宪法第96条,从而降低修宪门槛,为进一步修宪铺路。自民党现在控制众议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席,而在参议院不占多数。

  自民党最终谋求修改规定日本放弃战争和军队的宪法第九条,企图把自卫队转变为“国防军”。

  有所“收敛”

  共同社评述,为避免在参院选举前过度刺激舆论,同时考虑到公明党对修宪态度谨慎,首相安倍晋三和自民党领导层就修宪程序的言论近来渐趋谨慎,激进态度有所收敛。自民党竞选对策委员长河村建夫11日在一次会议上说:“修宪需要获得超过半数国民的支持,从而必须考虑到,一旦被否决,就相当于国民对内阁不信任,因而必须谨慎从事。”河村使用“内阁不信任”这样的严厉措辞以提醒党员,操之过急可能使自民党下台。

  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在山梨县一次演说中说,“提及修宪可能使选票流失,(使自民党)在选举中失利”。

  安倍4月下旬在国会会议中多次提及修宪。不过,他本月10日在电视节目中降低调门,说“过于冒进会得不偿失,国民就这一议题的讨论尚未深入”。

  安倍同时说,“为保持与友党公明党的信赖关系,将详细说明并展开讨论”。

  不过,执政党内部普遍认为,安倍修宪的决心没有变化。公明党一名干部说:“虽然(安倍)称,将详细说明,但并没有说不(把修宪)作为参院选举议题。”

  “不受待见”

  自民党的修宪计划受到日本国民反对。东京广播公司13日发布民意调查结果,显示51%的调查对象反对修改宪法第96条,25%赞成。

  调查显示,修宪并非参院选举中日本民众最为关心的议题。53%的人关注社会保障,包括医疗和养老金;51%关注经济景气和就业状况;仅13%关注修宪。

  《读卖新闻》同一天发布民调结果,显示支持和反对修改宪法第96条的民众比例为35%对51%。

  安倍内阁支持率下降大约2个百分点,不过仍超过70%。根据东京广播公司民调结果,自民党有望在参院选举中获得42%的选票,其次为民主党和日本维新会,分别为10%和5%。

  《读卖新闻》调查结果显示,55%的日本人认为自民党政府能扭转经济颓势,不过,仅21%的人真正感受到经济正在好转,76%没有切身感受。(惠晓霜)

责任编辑:金娅【收藏】
上一篇:联合国称多吃昆虫有望应对饥荒 污染少营养高
下一篇:奥巴马含泪指揭班加西伤疤旨在毁其与希拉里声誉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