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联合国称多吃昆虫有望应对饥荒 污染少营养高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5-14 09:21:38  来源:  

  联合国粮农组织13日发表报告称,人类可食用的昆虫在全球超过1900种,多吃昆虫对身体有大益处。这份报告引发了外界的广泛兴趣。

  报告认为,黄蜂、甲虫和其他许多昆虫作为食物的一种,其潜力尚未被充分发挥;解决全球粮食和饲料短缺问题有许多方式,而养殖这些可食用昆虫正是其中的一种解决途径。

  粮农组织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合作开展的研究显示,人们消费最多的昆虫是:甲虫(31%)、毛虫(18%)、蜜蜂、黄蜂和蚂蚁(14%)以及蚱蜢和蟋蟀等(13%)。

  报告指出,可食用昆虫有很多优点,例如繁殖快,污染少,蛋白质、脂肪和矿物质含量高,需要的饲料相对很少。全球20多亿人已经将昆虫作为辅助性食品,食用昆虫的人群主要分布在亚洲、非洲和拉美等地。

  报告显示,许多昆虫富含蛋白质和钙、铁、锌等元素,另外食用一些昆虫也可有助于对抗肥胖。报告作者建议将昆虫更广泛地列入菜单,意图让昆虫菜肴更广泛地被接受。

  报告称在一些地区,昆虫已被视为高档佳肴,如南非、秘鲁等地;也有很多制药企业将昆虫作为药物原料。

  粮农组织报告呼吁“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将食品安全标准的范围扩大至包括昆虫和昆虫制品,确保生产、加工和食品制备环节的卫生,提高消费者信心”。

  报告一经面世,就引发了轰动效应。而路透社和英国广播公司的报告均称,西方社会对昆虫仍持偏见,心理厌恶昆虫作为食物,这是昆虫成为西方国家菜肴的主要障碍。

  但可食用昆虫仍有望成为重要食物来源之一,用以对抗全球仍然广泛存在的饥饿问题。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达席尔瓦此前指出,目前世界上仍然有8.7亿人在挨饿,因而在2015年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到期之后,抗击饥饿的斗争仍需继续进行。(李洋)

责任编辑:金娅【收藏】
上一篇:菲律宾举行中期选举 警方称过程相对平顺(图)
下一篇:日执政阵营现“反水” 自民党修宪计划不受待见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