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日本宪法纪念日“修宪”阴霾笼罩 各党众口难调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5-03 14:47:07  来源: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5月3日是日本“宪法日”,日本法律规定这一天为“宪法日”以纪念日本现行的和平宪法的颁布。2013年是日本现行宪法颁布实施66周年,却被一片“修改宪法”阴霾所笼罩,不少在野党纷纷对修改宪法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目前日本国会正针对修改日本现行“和平宪法”必须先行调整的宪法第96条内容讨论得沸沸扬扬,在迎来日本第66个宪法日时,自民党、日本维新会、众人之党等政党纷纷表示有必要尽早对现行宪法的第96条进行调整。

  其中,日本执政党自民党态度比较强硬,表示:“现在就不要再讨论‘修宪或护宪’的问题啦,而应该进入探讨如何修宪的阶段了。”并强调,这是针对即将进行的夏季参议院选举所发表的一番发自肺腑的言论。

  日本维新会则表示:“为了确保安全保障体制,果断地实施机构改革,修改宪法问题已经势在必行。”而众人之党代表渡边喜美则表示:“应该探讨探讨如何简化宪法修改手续的课题。”

  自民党的执政伙伴公明党的态度相对比较谨慎。他们一方面表示要慎重考虑对宪法第96条先行做出调整,另一方面又呼吁在调整宪法内容时可以考虑适当添加诸如“环境权”等一些伴随社会发展而出现新理念,认为“增宪”是目前比较现实可行而且妥善的做法。

  民主党代表海江田万里在谈及宪法第96条修改问题时表示:“为了让修宪的事情进行下去,而去把调整国会议员法定数量作为先行必要条件——这分明是本末导致嘛。”严正地对当前日本朝野热议话题提出否定意见。

  此外,日本共产党、社民党等政党也纷纷提出了反对修宪的意见。

  据悉,日本现行的宪法于1947年5月3日生效。宪法第九条明确规定,日本必须“放弃战争”,“不持有军队”,而这些特征使得该宪法也被称为“和平宪法”。但日本右翼中有不少人认为这是“一部被美国强加的宪法”。

责任编辑:金娅【收藏】
上一篇:奥巴马将参加中美洲领导人峰会 讨论打击贩毒
下一篇:福岛核电站警戒区将解禁 周边居民仍难全部返家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