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口蹄疫曾两次重创欧洲 防止疫情蔓延靠屠宰焚烧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3-25 10:11:18  来源: 国际在线  


  2001年、2007年,欧洲先后爆发了两次大规模的口蹄疫,波及数百万头牛羊猪等牲畜,给欧洲畜牧业带来了重大损失,也暴露出了欧洲各国在疫情防治方面的一些弊端。

  口蹄疫是动物中最严重的传染病之一,主要在猪、牛、羊等牲畜中传播。口蹄疫病毒能够在地面和水面上自然扩散达几十甚至一百多公里,也可通过空气和各种直接或间接接触而感染。一头患口蹄疫的病猪,足以让7000头牲畜感染上同样的病毒。

  2001年、2007年,欧洲先后发生了两次大规模的口蹄疫。英国是这两次疫情的发源地,疫情也最严重。在2001年的疫情中,发生口蹄疫的大型农场近40个,遍及英国各地。最终英国宰杀了90多万头牲畜,畜牧业以及肉类加工业的经济损失超过90亿英镑,相当于当年英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1%。英国的畜牧业在之后几年都没能完全恢复元气。

  口蹄疫具有极强的传染性,牲畜、人甚至车辆都能传播病毒。这使得治疗成本远远大于病畜本身的价值。因此防治口蹄疫蔓延,屠宰焚烧是惟一的选择。通常情况下,对于病畜是发现一个宰杀一批,然后将尸体全部焚烧。在英国,爆发口蹄疫疫情的地区半径3公里范围内的牲口都要全部宰杀掉,同时在10公里范围内设置监控区,以防止蔓延。

  在2001年的疫情中,英国共有37家大型农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超过30亿英镑,但英国政府给予农场的赔偿还不到2亿英镑,仅仅是杯水车薪。从保险公司那里,农民们也没有得到更多的帮助。这主要是因为在这次口蹄疫爆发之前,英国已经34年没有爆发过口蹄疫,很多农民对此失去了警惕心,为牲畜购买口蹄疫保险的人数在20年间减少了一半,只占农民总数的10%。而且即使购买了口蹄疫保险,大部分农民支付的保险费仅仅是每只牲畜50便士,导致受灾后得到的赔偿寥寥无几。

  欧洲集约化、工业化的畜牧生产方式使得欧洲在疫情防治方面存在着天然的短板,瘟疫极易产生并且蔓延。欧洲畜牧业的产业分工细致,一旦某个环节出现问题,受害的将是一大批农场,受污染的是成千上万头牲口。而且成百上千头牲畜生活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一旦出现瘟疫,通过空气、粪便、水传染的可能性大大提高。此外,欧盟实行统一市场,成员国之间的动植物检疫站都撤销了,使得防止疫情蔓延失去了屏障。在口蹄疫疫情连续爆发后,有专家就指出,这意味着大农场发展战略的失败,欧洲应该鼓励使用有机肥的小型农场。

  另一个教训是,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欧洲一直实施全面预防的政策,按时给所有牲畜注射口蹄疫疫苗。但由于疫苗价格昂贵,加上欧洲长时间没有发生口蹄疫疫情,所以从1992年起,欧洲完全取消了口蹄疫疫苗接种。这或许是口蹄疫在2001年重新爆发的原因之一。(赵远方)
 

责任编辑:谢星【收藏】
上一篇:美学者称 :大多数美国人对中国了解甚少很危险
下一篇:评论:追求面子的日本外交已经伤到窘迫的“里子”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