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评论:追求面子的日本外交已经伤到窘迫的“里子”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3-25 10:21:05  来源:中新网  


  日本新华侨报网发表评论文章称,日本外务省3月22日宣布,正式启动对缅甸的政府开发援助(ODA),将向缅甸提供总额204.7亿日元的无偿资金援助,主要用于完善基础设施。此举既是为了推进缅甸的民主化进程,还旨在促进日企进军缅甸。

  报道指出,自明治维新以来,日本通过学习西方走上了强国的道路,虽然在二战中成为战败国,但是战后很快重新崛起,至今仍是非常发达的国家。近百年来,中国人都认为日本是个善于学习的民族,不过,有很多事实却表明,日本人的头脑其实是很顽固的,并非人们想象的那样灵活。

  近日,安倍晋三领导下的日本政府还频频推出新举措。3月15日,安倍宣布日本将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16日,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说,日本打算向非洲国家提供大约5.5亿美元(约合34亿元人民币)援助,用于维持和平与稳定,保护在非日本人安全,防止类似阿尔及利亚人质事件那样的危机重演。此外,安倍还与到访的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举行会谈,双方发表共同声明,称日本政府将向斯里兰卡提供411亿日元(约合26.8亿元人民币)贷款和约27亿日元(约合177亿元人民币)的无偿资金合作,用于该国基础设施建设和防灾工作。

  对于日本政府一系列的新动作,外界普遍认为这都是为了抑制和削弱中国在有关地区的影响力,而使用的手段就是大量地砸钱。

  文章称,TPP是美国主导的,自然更符合美国的利益。日本加入将可能对其国内农业和中小企业造成致命的打击,日本经济能否如安倍所说实现一定量的增长也很成问题。如果经济上对日本的打击大于收获,那么加入TPP无异于向美国交钱,换取美国战略上的支持。而向印度洋和非洲国家进行援助,明显与日本的切身利益关联不大,早有评论认为,此举是为了和中国“争夺朋友”。

  评论认为,如果日本经济繁荣、财力雄厚,那么扩大贸易圈、多对外进行援助也没什么大不了,但是自金融危机以来,日本的经济一直低迷,再加上东日本大地震造成的影响,日本经济甚至陷入了负增长。面对经济复苏、灾区重建等严峻挑战,此时正应该是日本将更多的财政资金用于国内建设的时候,然而日本政府却还在扩大对外的“经济援助外交”,为对抗中国而四处奔忙。

  文章最后指出,上述日本人“头脑不灵活”,就是指的这个方面。到处靠承诺援助等优惠拉拢关系,这是前几年美国做的事,但是面临财政紧缩的困境,美国不得不承认自己摊子铺得过大,没有足够的财力支撑,目前已经放弃过于激进的姿态,转而注重经济和战略领域了。然而,作为“好学生”的日本却没有马上认清这一点,仍然为了对抗中国而执着于到处“撒钱”。如果说与中国对抗事关日本的“面子”,那么为了这个“面子”,日本已经进一步伤到了国内窘迫的“里子”。不知道这样下去,日本还能坚持多久。
 

责任编辑:谢星【收藏】
上一篇:口蹄疫曾两次重创欧洲 防止疫情蔓延靠屠宰焚烧
下一篇:伦敦市长遭BBC主持质问:你是个下流的家伙对吗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